首页 > 文旅

兵马俑是用真人烧制而成? 千古谜题终于真相大白!

发布时间:2021-07-13 14:44:17 | 来源:西部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能创造这个灿烂历史的民族,一定能创造出光辉的未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这句历史名言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1979年到1987年期间先后三次参观了震惊世界的秦俑馆之后,留下的感慨之言。不仅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还有很多历史名人,在参观了秦俑馆之后,对中华民族劳动人民的智慧是赞叹不已。

图1

秦始皇兵马俑位于我国陕西境内,历史意义重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同时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形似真人,而且这么多兵马俑,没有两个面孔、形态完全一样的。

在当时中国古代,流行“殉葬”,也就是说,在奴隶主死后,他生前的奴隶将会被杀掉,然后给自己的主人陪葬。正是出于这些原因,很多人猜测,秦始皇兵马俑是用真人制作的。

那么,兵马俑到底是不是用真人制作的呢,要想知道结果很简单,只需敲开几个兵马俑一看究竟,真相便会大白天下,可是由于兵马俑作为古代的瑰宝,是非常珍贵的,考古人员并不会这么做。那么,真相到底如何呢?让小编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前因后果。

“兵马俑”惊现人间

当时是1974年,干旱比较严重,在陕西省临潼县,一个生产大队为了缓解旱情,准备打一口井。现在打井都是机械钻,当时的中国还比较落后,是人工打井。当时有几个村民轮流进行挖掘,在挖掘的过程中陆续发现了很多陶俑的残破躯体,人们也没有在意。

图2

后来,有村里的干部来检查工作,看到了土堆里面的陶瓷躯体感到奇怪,于是他下到井里面,仔细对井里面进行了检查,在井壁上抠出来半块砖,除去砖上面的泥土之后,发现与自己在县文化馆里面见过的“秦砖”简直一模一样。

紧接着,他找到了当时村里的文物专家赵康民,赵康民在了解了现场的状况之后心想,这里距离秦始皇陵有好几里路,在秦始皇陵的保护范围之外,如果井下有陶瓷兵马俑,那怎么会放在距离秦始皇陵这么远的地方呢?为了解开这个谜团,他将这么挖掘出来的碎片全部收集起来研究。

不巧,有一位名叫蔺安稳的新华社记者正好从北京返回临潼探亲,他在文物馆看到了文物专家赵康民修复的兵马俑,赵康民向蔺安稳介绍这是秦始皇时期的文物,蔺安稳自然感到震惊,于是写了一篇文章,登上了《人民日报》的内参。党中央领导看到了这篇报道之后,要求文物部门采取措施。

图3

后来,经过考古专家们历时一年多的挖掘,发现这是一座规模宏大的秦始皇兵马俑坑,也就是后来称呼的“一号俑坑”,总面积一万四千多平,里面有排成方阵的六千多名陶俑,还有上百辆战车和不计其数的兵器,战车和步兵成矩形联合编队。

秦始皇兵马俑的消息很快便传遍了全世界,全世界很多知名人物慕名而来参观了中国的这一伟大奇迹,前美国总统卡特、NBA球星科比、阿诺德·施瓦辛格、前美国总统里根等等不计其数的名人来到陕西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

据统计,前后有两百多位国外政客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兵马俑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古代文明的名片,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

“兵马俑”是真人制作的吗?

秦始皇兵马俑这么栩栩如生,有很多人不仅感叹,这是不是真人做的呢?加之古代有“殉葬”的习俗,所以很多人认为,兵马俑是将殉葬的真人封在陶泥之中,然后经过烧制形成的。真相是这样的吗?

图4

然而在当时挖掘的过程中,一个破碎的兵马俑给出了答案。如果是真人制作的兵马俑,人的尸体一定会埋在兵马俑当中,兵马俑破碎之后,虽然肉身能够腐烂掉,但是骨头却还能看出来,考古专家在破碎的兵马俑之中,并未发现人类的尸骨,所以,兵马俑当然不是真人制作的。

这些兵马俑都是中空的,而且每个兵马俑身上都印有铸造者的姓名和官位,体现了大秦王朝工匠们高超的技术。

秦始皇“兵马俑”的重大历史意义

秦始皇兵马俑是秦始皇生前安排建造的,当时耗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甚至秦始皇当时在沙丘宫病逝的时候,秦始皇陵仍未建造完成。秦始皇“兵马俑”的修建意义重大,主要出于以下几点。

图5

首先,秦始皇“兵马俑”体现了当时大秦王朝的强大,是权力的象征。据史料记载,整个秦始皇陵前前后后建造了四十多年,规模之大,历时之长,世所罕见。不仅有大量的兵马俑、战车,还有不计其数的金银财宝,这也从侧面体现了当时秦国的强大。

第二,秦始皇以前,很多帝王都实行“殉葬”,当帝王去世之后,要杀掉很多皇帝生前身边的人来陪葬,杀活人来陪葬,这是当时社会的一大陋习。而秦始皇,作为第一个称为皇帝的人,他也敢为人先,敢于破除封建的习俗,他不仅下令废除了奴隶制度,还用陶俑来代替活人陪葬,这样就使得大量的人员不必被杀掉陪葬,由此体现了秦始皇的开明之处。

第三,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体现了大秦王朝当时先进的制造技术。几千个兵马俑,形态各异,这需要相当高超的技术。

图6

第四,秦始皇兵马俑给后人展示了古代军队排兵作战的格局,可以让后人了解大秦王朝的作战方式。

第五,出土的大量冷兵器,体现了大秦王朝当时高超的冶炼和铸造技术,兵马俑手中和墓葬中的兵器,历经数千年不腐,体现了古人先进的制造工艺。

结语:

秦始皇兵马俑历经了多次挖掘,挖掘出的文物一旦暴露在空气中,就会丧失原来的面目,正因为如此,秦始皇兵马俑的挖掘工作也是一度暂停。看了秦始皇兵马俑之后,小编我仿佛回到了大秦王朝,看到了秦始皇指挥着千军万马,统一了六国。

参考文献:

《兵马俑真相》

《世界遗产丛书秦始皇陵与兵马俑》

《秦俑两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