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食

老陕咋那么爱咥辣子,辣椒到底有啥好?

发布时间:2021-07-13 14:35:23 | 来源:西安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在老陕的饮食习惯里,吃辣椒就像吃菜一样普遍。许多人都知道,“油泼辣子一道菜”是关中八大怪中的一怪,也是关中饮食文化的一大特色,其实与它密切相关的还有两大怪,“面条像裤带”“锅盔像锅盖”。此外,有一首民谣流传甚广:“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三千万老陕怒吼秦腔,一碗面条喜气洋洋,没有辣子嘟嘟囔囔。”这些都生动形象地说明了辣子与陕西人无法割舍的关系,也说明陕西人喜爱辣子的程度以及对辣子文化的传承与光大。

老陕吃辣椒决不亚于四川人或者湖南人,有这么一句话,说是:四川人辣不怕,湖南人不怕辣,陕西人怕不辣。一个“怕”字,位置不同,却极为形象地说明关中人喜欢吃辣椒的程度。没有辣椒的饭,绝对是不受欢迎的;没有菜,来一支辣椒,一口饭,一口辣椒,那就美的太!

辣椒被作为一种调味品来使用,炒菜时、炖肉时、凉拌菜时,都会习惯性地来点辣椒以调配味道或是刺激食欲。甚至有些老陕每餐都无辣不欢,他们喜欢那一抹辣味中的刺激感,喜欢那种被辣椒辣出汗的畅快感,可谓真正的食辣狂魔。

很多时候我们只习惯于沉浸在辣味食物的美好味蕾中,却很少思考过它背后的故事和秘密,对于辣椒的故事我们知之甚少,现在小编就说说你不知道的辣椒吧!

据说,辣椒出现在公元前7000年的墨西哥,新大陆的发现才使辣椒传到世界各地。高雅的欧洲人最初时把辣椒当做植物来观赏的,看着看着忍不住了才吃上的。辣椒传入中国是在明朝末年,而如今你不得不说,中国人越来越偏爱重口味的饮食,吃辣的嗜好越来越严重。看看那些即便炎炎夏日也依旧火热的川菜和湘菜馆便知道了,辣味已经成为了中国人的第一口味。

据考证,辣椒传入我国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声名远扬的丝绸之路,从西亚进入新疆、甘肃、陕西等地,率先在西北栽培;另一条是经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南中国,在南方的云南、广西和湖南等地栽培,然后逐渐向全国扩展。到清朝乾隆年间,贵州地区开始大量栽培和食用辣子,与其相邻的云南和湖南也紧随其后开始食用辣子。

根据辣椒传入我国的时间和路线,综合判断考量认为,在辣椒传入我国的第一时间,陕西人就捕获了这个“宝贝”。因为辣椒传入我国的路径除海上外,还有一条更便捷的通道——丝绸之路,所以,加上秦巴山区的早期栽植,陕西人吃辣椒的时间在国人中应该是排在第一梯队的。很难想象,在当年,当白白的面条和热腾腾的蒸馍与红红的辣椒终于结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的祖先定是欢喜得都醉了……

反观历史来看,应该说,辣椒圆满了陕西的饮食文化,也完善了陕西人的健全人格,而辣椒在陕西的待遇也一直高于全国其它地区。在别处,辣椒仅是一种调味品,即使在辣名度颇高的四川、湖南。而辣椒到了陕西却成了一道菜,成了无处不在的存在。这,既是辣椒的幸运,也说明老陕不仅嘴叼会吃,而且创新爱琢磨。

陕西人将吃油泼辣子作为一种美妙的享受,离开了它,即使山珍海味,也觉得没味。无论是家常便饭,还是待客设宴,油泼辣子是无论如何不能少的。特别是油泼面类,都离不开辣椒做伴。端上来一老碗,别说吃,先打眼一看,就让你口水直流,用筷子挑着一搅,那香、那味、那气,真陶醉得你回不过神来。细细品尝,那个带劲与过瘾胜过神仙过的日子。一碗咥完,满头大汗,红光满面,人也精神了许多,浑身上下都感到舒坦。

当然,陕西人种辣椒、做辣椒、吃辣椒,是有其历史地理缘由的。关中古代就是富庶之地,千里沃野,土地平整,常年雨量充沛,适宜于各种农作物栽培,是中国最早的“天府之国”,所以种植的辣椒好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又因陕西地处黄土高原地带,常年有西北风侵扰,为驱寒防冷,辣椒也成为极好的御寒食品,久而久之,吃辣椒就成了陕西人的一大嗜好。盛产于关中地区的辣椒,其质量之优、辣味之纯,早就有了“椒王”的美誉,它肉厚、色艳、形长、油大,用手一摸又绵又韧又光滑。陕西人把辣椒不叫辣椒,叫辣子,这可能与连辣椒籽一起加工食用有关。碾成辣面儿的辣子,用煎油一泼,吱吱发响,香味扑鼻。调到碗里,油津津,红艳艳,夹在热馍里,渗透了的红红的颜色让人垂涎欲滴,吃起来真是带劲、解馋、过瘾。

在陕西,随处都能看见辣椒,人们每顿饭离不开辣椒,家家户户挂满了辣椒。所以,辣椒已成为陕西的一大名产和文化符号。陕西人还把辣椒作为挂件和礼品,作为挂件,房前屋后无处不在,成了饰品和风景,预示着日子红红火火,五谷丰登,家畜兴旺,有的还做驱除邪恶之用;作为礼品,走亲戚,送朋友亦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代表着亲密、富裕、平安和吉祥。

作为一名资深食辣族,小编对辣椒有着很深的感情和体味。小编以为,就吃辣椒而言,全国当数陕西,为何?因为四川喜麻辣,湖南喜干辣,而唯独陕西人咥的是香喷喷的辣子,“油泼辣子一道菜”,陕西人把辣子都做到了极致,做出了花样,做到了经典。且不说油泼辣子辣子酱,还有八宝辣子腌辣子,凉拌辣子炒辣子,辣子无处不在,辣子人人离不了,顿顿不能少。

老陕吃辣子不仅很讲究,也很挑剔,那就是仅仅辣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香,这样才适合胃口,才能和我们的面条、凉皮、蒸馍等吃食相配套。在古老的西安饭庄,就有一道名菜叫睁眼辣子,客人包房坐定,先上一碗辣子面,紧跟着,厨师端来热腾腾的菜籽油,只听“噗啦”一声,辣子融合着油的香气便瞬间弥漫了整个房间……

很难想象,在500多年前的漫长古代里,我们的老祖宗们,在没有辣椒的艰苦岁月里,他们是怎样熬过来的?面和馍又是怎样下咽的?油泼辣子,滋养了陕西人的体魄,丰富了陕西人的饮食文化,造就了陕西人泼辣豪爽的性格,改变和丰富了陕西人生活。总之一句话,油泼辣子,使陕西人吃出了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