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山西省 > 

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 2021-06-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讯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近年来,山西燃气产业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以创新党建活动扎实基层党建基础,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七一”前夕,该集团党委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基层党组织“营池堡垒”

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是华新燃气集团下属企业,专业从事燃气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产业涉及长输管网、城市燃气、加气站、煤层气液化等,是山西省“四气”产业一体化开发利用主体之一。中共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简称:燃产党委)成立于2010年,隶属于中共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下设党支部12个,党员261名。

得知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消息后,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欢欣鼓舞,纷纷通过朋友圈向亲朋好友分享这一消息。

“这是公司近年来获得的最高荣誉,是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以及华新燃气集团对公司党建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全体燃产人献给我们党百年华诞最好的礼物!”面对荣誉,燃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延军不无感慨。

近年来,燃产集团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着力聚焦“政治建设”,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擦亮监督“探头”,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政治监督取得阶段性扎实成效;聚焦“三基建设”,提升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突出政治功能定位标准化,突出基础工作标准化,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燃产党委委员“一线工作法”获得省国资委优秀项目荣誉称号,管道分公司党支部被省国资委评为“100个基层党建标准化示范点之一”;聚焦“三零”创建,深化党委“3+3+3”党建品牌建设,传承“延安、吕梁、右玉”三大红色精神、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组织、打造“优秀管理团队、安全示范班组、微笑服务满意窗口”三支队伍,形成党组织一面旗帜、党建工作指引与党员行为标杆,带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活力。

燃产党委成立以来,挥洒一路汗水收获一路喜悦,曾先后荣获共青团山西省国资委委员会“青年文明号”;省属企业精神文明单位;共青团山西省国资委员会“五四红旗团委”;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突出办好实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燃产集团党委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任务要求,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燃产党委坚持将学习与实践同步推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为强化责任落实,集团党委全面推行清单化管理、常态化督办制度,形成领导带头、干部参与、党员积极行动和职工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在集团党委的引领下,其科莱支部开展了“全党学党史 党辉照我行”深入基层下沉一线活动,为三户孤寡老人免费更换物联网燃气表,方便老人足不出户网上购气。接到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政府对小店区城镇片区居民燃气管道实施改造任务指令后,科莱支部启动快速通道,广大干部职工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目前劳动局宿舍、信用联社宿舍、牛奶厂5号楼已施工完毕,准备验收,其余楼栋正紧锣密鼓施工中。下庄小学锅炉房新建项目也正在施工中。科莱支部还组织广大党员赴北格镇代家堡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周边百姓营造和谐绿色的发展环境。维抢修中心支部开展了“1+N”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即1个党员带领N个群众,实现政治上相互信任、工作上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关心、思想上相互交流的双向双效提升。金达丰公司支部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入户宣传天然气安全知识,并上门为孤寡老人提供缴费及生活帮助。

突出责任落实 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底线

燃气行业是高危行业,安全生产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燃产集团组织公司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时刻牢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使命与担当,奋力攻坚解决安全生产难点堵点问题,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

在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燃产集团严格按照华新燃气集团百日安全“四大”专项行动要求,将安全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把“四大”专项行动与公司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相结合、组织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开展入户安检、强化城燃公司管线设备安全管理、严格规范第三方交叉施工管理制度及流程、做实长输管线安全管理、加大落后设备及工器具更新换代速度等举措,通过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为建党一百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环。

企业的成长,党建保障发挥着根本作用。燃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延军表示,燃产集团将继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同心同向、创新创效的效应,以奋力打造国内领军、国际先进的现代能源企业为己任,以实际行动打造新时代燃气精神,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