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重游毛泽民故居有感

发布时间: 2021-06-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绮 | 责任编辑: 胡俊

毛泽民故居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明德路29号,占地面积960平方米。它建于 1940 年 8月,是抗日战争时期毛泽民在新疆担任新疆省财政厅副厅长、代理厅长期间办公和居住的地方。1942年,盛世才投蒋反共,毛泽民于同年9月17日被捕入狱,1943年9月27日被杀害。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当地政府将毛泽民烈士生前居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基本上按照原貌进行了维修并辟为纪念地,以供各族人民缅怀。

品味信仰的味道——真甜。2018年夏,我还在读大学,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我们宣讲员来毛泽民故居参观学习。初来毛泽民故居,讲解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全程陪同讲解毛泽民烈士的丰功伟绩。毛泽民烈士在被军阀囚禁期间,受尽折磨。被问“共产党是不符合国情的。”答“我认为共产党是符合国情的。”被问“你放弃共产党员立场行否?”答“我不放弃共产主义立场,因为这是个人思想问题。”被问“你究竟愿脱离共产党否?”答“我不脱离共产党。”铿锵之语,斩钉截铁,惊天地泣鬼神,面对酷刑,他始终坚贞不屈,坚信马克思主义,最终慷慨就义。我们品味着信仰的味道,坚定前行路上永远有力量。

艰苦奋斗的本色——真美。毛泽民故居背靠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广场中央屹立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一碑。当地居民经常在广场上吹拉弹唱各种民族乐器,小朋友们会玩轮滑、放风筝,这幸福的生活,足以告慰前人——“这盛世,如您所愿。”遥想当年,王震将军率领解放军第一兵团历时6个月的艰苦急行军进疆。随后,他们就地驻军,战争时扛上枪,和平时带上锹,开始肩负起保卫新疆,建设新疆的神圣职责。他们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忠实履行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光荣使命。都知新疆景色美,可是,全疆各族人民一道,把亘古荒漠变成了生态绿洲,平地新起了一座座新型城镇,那艰苦奋斗的本色,更美。

党的靠山和底气——真强。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对是这一部践行着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一部党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部矢志不渝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历史。它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我们的靠山和底气,就是强大的党的力量。青年阶段是人生中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引导栽培、铸魂育人,广大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更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意识形态能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在革命先烈的指引下,沿着英雄走过的路前进,他们并没有离去,而是永远活在了我们的心中。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一局运管公司 作者:王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