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 > 

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5G+数字文创分论坛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夏 黄洁 | 责任编辑: 王琦

5月26日,第三届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5G+数字文创分论坛在成都天府新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聚焦“新体验、新应用、新生态、新视野”四大板块,面向公众展示5G +创新创业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字文创机构、高校、企业、从业者及爱好者到会共同探讨数字文创新范式。本次分论坛由成都墨比众创空间有限公司携手IGS组委会共同举办,由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指导。

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5G+数字文创分论坛在成都举行

据悉,本次论坛邀请到中移(成都)产业研究院5G行业专家,四川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高校及众多行业机构重磅嘉宾,现场大咖云集,精彩纷呈。论坛上,多名资深行业专家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5G+数字文创分论坛在成都举行

本次论坛在咪咕文化内容原创中心负责人王宇女士的致辞中开幕,作为中移集团在垂直文创领域孵化下的重要部署,咪咕公司充分发挥自身在数字文化及内容文化领域的积极带头作用,在百舸争流的文创产业大军中,异军突起,乘风破浪。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数字与文化的“联姻”,并已经成为文化产业二次创新的重要表现,也推动了文化产业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在5G时代的特殊背景下,数字文创产业是如何实现技术创新与跨界融合的呢?为此,四川省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曹晟作了《5G时代数字文创产业的技术创新和跨界融合》的主题分享。

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5G+数字文创分论坛在成都举行

“5G不仅是一个单纯的技术,还包括了和其他很多的技术的融合,5G+数字文创意味着通信技术的每一次进入都催生了新的思维方式和应用体验。”曹晟认为,数字文创是内容和创业的结合,以技术创新驱动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可以在内容生产、产品传播、消费支撑三方面下功夫。同时,他指出传统文化的推广壁垒可以用5G信息技术作为突破,5G时代,VR、AR、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可以让所有人可以在虚拟空间里做技术的应用或者体验。

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5G+数字文创分论坛在成都举行

中移5G文旅场景应用专家刘东莉详细介绍了数字文旅领域的5G应用。她在分享中提到,“ 5G+文旅AI慧眼让景区监控更智能,5G+loT万物互联打造数字孪生景区,5G+Cloud云旅游将‘不出门,看天下’变成可能,5G+Data海量大数据助力文旅监管服务,5G+Edge打造虚拟化、沉浸式文旅新体验,5G+消息升级了传统短信,颠覆了C端入口。” 她还分享了AR数字文创的应用——使用AR增强现实技术软件的手机扫描一个文物,随之出现一个还原当时情景的环境,体验者不仅能看到历史再现,更能与之互动,实现文化、场景、人物的深度融合交流,这就是AR文创领域带来的新时代“文艺复兴”。

同时,受邀参会的优质企业代表讲述了他们与5G+数字文创的不解之缘,这些企业均是咪咕文化和创空间基于数字文创与大文创发展方向孵化的特色企业。

成都申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任远和大家分享了关于音乐行业的传承与变迁, 5G时代下音乐市场规模情况,以及音乐工业形态、营销方式、基础设施与消费趋势的演变。

四川聚客游科技有限公司CEO何霞则为大家介绍了传统旅游行业所面临的新挑战,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潜力和行业变革。正如聚客游以共创旅行社交新时代,探索旅行新玩法,引领旅行发展新潮流为目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核心力量,通过“产品开发+社交旅行+分享经济+特色自营”,联合自媒体平台、MCN机构助力旅行分享家打造个人IP,形成垂直旅行社交自媒体矩阵 + 专属 KOC全新高频社交 + 深度美好旅行模式,将美好旅行的概念传播出去。

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5G+数字文创分论坛在成都举行

为则科技总经理赵品鑫与大家分享了为则在手机主题、游戏、软件等领域的研发趣事,共同探讨了关于手机的“颜值正义”和“实用主义”。作为全国领先的手机平台软件提供商,为则科技秉承“以人为本”的企业宗旨,一直致力于主题、应用、游戏的研发。面向未来,为则也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专注移动终端产业的发展,以更好的应对5G+影响下数字文创行业更趋日新月异的挑战,让全球亿万手机用户享有潮流、个性、美观的全方位服务。

会上,咪咕文化和创空间项目负责人姚俊竹详细介绍了空间优质项目以及咪咕面向数字文创企业、从业者所推出的资源支持及政策扶持情况。

IGS·全球数字文创发展大会5G+数字文创分论坛在成都举行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1中移创马文化创意赛区启动仪式,宣告着新一年的创客马拉松大赛即将鸣锣开赛。据悉,中国移动自2016年起已经是第6年举办创客马拉松的活动,已成为汇聚社会各界创新资源、繁荣能力开放生态的重要平台。

“5G+数字文创,将带来一个更加充满智能与趣味的数智未来,值得所有人期待。”本次论坛有关负责人表示,5G+浪潮下的数字文创产业乘风破浪, 新锐的数字创新创业力量如雨后春笋势不可挡,只要“文化+科技”发展步履不停,数字文创产业也将在5G科技、扶持政策与行业力量的共同加持下,持续为大众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体验。(周夏 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