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西安奥体中心的“智慧”之光

发布时间:2021-05-10 19:30:00 | 来源: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西安市执委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如果说大唐不夜城的霓虹闪烁,再现了梦回长安的大唐气象,那么西安奥体中心的流光溢彩,便是令人憧憬的盛世光影,两座地标在大西安版图上遥相致意,为“长安夜”平添“睛彩”。

每当暮色四合,西安奥体中心华灯初上,随着大气悠扬的音乐,整个园区色彩斑斓光影变幻,呈现出不同于白天素雅大气的一面。隔河相望全运湖畔喷泉水光交融,奥体中心勾勒出绚丽的天际线,颇有“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的诗意。

华润置地运营团队通过前期的硬件配置到后期的播放调试,精心营造出体育场泛光效果,将尖端科技融入夜色流光,用视觉效果呈现全运精神。

两大模式 一键控制

西安奥体中心从设计到建造,保赛团队都遵循“赛平结合”思路,因此泛光照明也制定了“平日、赛事”两种模式,在完美展示场馆、点缀夜空的同时,践行节能减排、绿色节俭的理念,充分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碳中和”等部署。

▲赛时/平日模式奥体中心渲染图

平日模式彰显建筑本身现代大气简约气质。以单色的立面投光灯和顶部投光灯为主,色彩根据季节变幻,勾勒出场馆的四时之景。通过光影的交错变幻彰显建筑的现代廓形与立体挺拔。

赛事模式则以极致华美的视觉盛宴烘托赛事的热闹盛景。园区内照明将全部开启,“一场两馆”联动变色,“石榴花”体育场外立面成像灯光也同步开启,屋面将结合不同节点主题演绎定制泛光内容,用时令光影烘托赛事氛围或节日光景,让奥体中心在星光灿烂中熠熠生辉。

▲节日实景图

▲赛事实景图

大道至简,所有绚烂和华美的灯光系统仅需一键控制。奥体中心将创新技术、尖端科技应用于“智慧场馆”建设,照明系统采用“5G技术+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集合了灯光、音乐、光束等功能元素,实现场馆与园区内外的单灯单控及整体联动控制,通过卫星授时实现一键式智能控制,监控设备实时进行人流量监控,保证赛事与后期运营的安全需求。

三大场馆 各有千秋

灯光映衬下的“一场两馆”灿若星河,在灞河岸线上璀璨生辉。三大场馆通过整体和谐又彼此独立的LED点光灯、新型染色投光灯、图案投影灯、星光灯等组合呈现。泛光与夜色相互辉映下,三大场馆各有特色。

夜晚点亮的“石榴花”体育场别具一格。夜景泛光设计突出表现石榴花绽放的姿态和丝绸舞动的韵律。灵动的曲面穿孔幕墙与屋面透光阳光板,安装定制化LED点光源灯具,组成了一个起伏流动的巨型显示屏,可以播放定制视频,配合各大节点呈现出异彩纷呈的视觉效果。航拍下屋面可切换星光与成像两种模式,带来震撼超凡的视觉体验。局部立面补充投光灯表现建筑结构的起伏转折。

体育馆则化为晶莹的雪花。根据其独特造型,通过切片投光灯,对三角锥形幕墙精准切割染色投光,呈现均匀剔透的灯光效果。配合图案灯,营造具有主题元素的多功能用途场馆。立面三角窗通过拉伸光源,凸显出窗框的结构轮廓。屋面在染色投光灯及线性染色投光灯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丰富层次。

游泳跳水馆在灯光的映衬下仿佛有了生命。58根棱形柱上点状LED组成的气泡如同呼吸般闪动,棱柱顶部穿孔幕墙呈现出与体育场同样的像素屏幕效果。玻璃幕墙在投光灯的配合下,宛若包裹着的水晶。航拍视角下,能看到游泳跳水馆顶部有一个五环标志,代表运动员们对体育精神的传承。

西安奥体中心照明泛光完美融合技术与艺术,通过光与影的变幻效果,渲染出宏大激荡的动态多模式夜景,让建筑动起来,让场馆会说话。匠心独运,绘就壮美宏图,精工励志,谱写华彩篇章。华润置地用智慧科技之光,为第十四届全运会的圆满召开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