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背景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背景介绍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6:32 | 来源: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周年。“一带一路”建设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向着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迈进。文化的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谐共生,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汉字作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文化之根,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和智慧结晶,对更好地阐释当下“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意义。

从2016年起,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并举行“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用一个字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蕴内涵,深入挖掘和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与研究留下醒目的印记,加深对“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认同,为促进举办城市品牌形象的宣传、推广和区域经济、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和、融、新、共分别为2016、2017、2018和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2021年,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将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携手,共同主办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创新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