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西安话剧院作品《柳青》讲述庄稼人的“创业史”

发布时间:2021-03-23 14:30:00 | 来源:西安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3月23日,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入选作品,话剧《柳青》在西安话剧院新城剧场进行本年度的第一场演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原院长周予援、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毛时安三位专家莅临审看验收。

话剧《柳青》,讲述的是作家柳青为了创作反映农业合作化时期广大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长篇小说《创业史》,毅然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举家搬迁到长安县黄甫村将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的动人故事。

晚上7点30分话剧《柳青》开演,滈河潺潺的水声响起,场灯渐暗,“柳书记”熟悉的身影和“你追我赶、热火朝天”的岁月再次重现在舞台上。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段段亲切动人的故事,史诗般的将新中国奋斗历史画图展现在观众面前。

泼辣不讲理的雪娥、倔强不服输的王家斌、勇敢追求爱情的彩霞,“小我”意识严重的郭安成、对合作社抱有怀疑的王三老汉等人在共产党人柳青的影响下得到了精神的磨砺或升华,而十四年对生活的丰厚积累,也成就了用文学作品艺术地记录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和农民精神风貌的鸿篇巨著《创业史》。

在剧中,柳青面对价值的选择给人以启迪,无私助人的情怀令人感喟,对文学纯净的追求使人震撼,这正是他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真实写照。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咱到这个世界上来,只有几十年的时间,咱不能与世沉浮,只能以十分稳健的步伐,踏踏实实地走这只有一回的路程。”剧中柳青对王家斌的谆谆教诲叩问人心。

“创业史,就是咱庄稼人的苦难史、奋斗史;创业精神,就是咱这个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人,具有了觉悟和思考的能力,这才称得上是真正的进步。”话剧《柳青》中金句频出,给现场观众输送着实现自我价值需要不断奋斗的意义。

演出结束,专家与主创团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著名评论家毛时安对《柳青》作品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说“这部作品让他真切的感受到了像黄土地一样厚重、像黄土地一样朴素......真切的描写了主人公柳青深邃且百折不挠的崇高理想,作为人民作家的形象与精神”;“话剧《柳青》不愧是获得了文华奖的优秀艺术作品,可以作为现实主义题材的代表作品,因为它充分的体现了现实主义戏剧的质感。在诠释“柳青”的人物线条下,又铺垫了柳青的创作态度。朴实、厚重、接地气......”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这样评价。“通过观剧,我感受到的厚重是一种精神!是这个时代需要呼唤的精神,我们可以称之为‘柳青精神’,这是文艺工作者对不忘初心的最好诠释。”国家话剧院原院长周予援这样说。同时,三位专家就作品节奏、演绎细节、灯光音响等方面提出一些具体建议,对将柳青精神如何更鲜明的展现,更容易被现代年青观众理解而提出思考,对话剧《柳青》进一步提升给予厚望。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职茵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尚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