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郭声琨在第五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强调善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0-07-29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本报北京7月28日电  (记者倪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28日在第五次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善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总结推广疫情防控中的成功经验,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会上,12个地市党委政法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和书面交流,从不同侧面展示了疫情防控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

郭声琨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强化“党建引领”理念,创新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激活社会治理体系的基层细胞。要强化“全周期管理”理念,构建各个治理主体权责清晰、系统有序、协同配合、运转高效的治理机制,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对各类风险预警防范、源头化解的能力。要强化“平战结合”理念,把更多资源、管理和服务下沉到基层,完善战时状态组织动员、快速响应、激励保障等机制,不断提升基层专业素养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水平。要强化“大数据治理”理念,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智慧决策、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水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29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