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智观两会】陈剑:营造清晰可预期发展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5-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剑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编者按:

2020年全国两会时间于5月21日正式开启。在这一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中国网政务联合国声智库策划推出【智观两会】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两会热点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进行有效解读,充分发挥“智库➕传媒”咨政建言、舆论引导作用。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营造支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制度环境也可以看作是营商环境的一部分。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说明,中国全球排名从上期的第78位跃升至第46位,这说明中国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既有进步,也还有很大改进空间。

问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政策随意性大,执行的空间弹性也很大;二是政策可预期性不强。政策不稳定和不确定,常常朝令夕改;三是政策落实存在问题。近年来,国务院为非公经济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推出了一系列有利于其发展的政策,但这些政策落实还有很大距离。此次政府报告提出,“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完善支持非公有制经济进入电力、油气等领域的实施细则和具体办法,大幅放宽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向社会资本释放更大发展空间“。现在的问题是,关键在落实。一些领域名义上对非公经济开放了,但进入却步履维艰,困难重重,实际并没有真正开放。

要让非公经济发展有一个清晰可预期发展空间,以下工作十分迫切:一是纠正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保护产权意义在于,给企业家明确清晰的预期,这有利于重振人们信心;二是创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市场环境,保障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的合法权利;三是制定营商环境评价考核指标体系。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改善,应当作为党政部门重要的政绩考核指标之一。

从更宏观的视野考察,要让非公有制经济能够有清晰可预期发展,消除对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所有制歧视至关重要。这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把非公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看作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和主体。而不是其它。

只有营造清晰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非公经济发展,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才有信心,中国经济才有可能尽快克服疫情带来的困境,并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增添不懈动力。

(作者:陈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现代化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