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智观两会丨林娜 刘旸:政策“红利”为旅游业复苏提供强大助力

发布时间: 2020-05-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林娜 刘旸 | 责任编辑: 吕欣

编者按:

2020年全国两会时间于5月21日正式开启。在这一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中国网政务联合国声智库策划推出【智观两会】专题系列报道,邀请我国高校、研究机构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两会热点议题展开研讨,刊发相关评论文章进行有效解读,充分发挥“智库➕传媒”咨政建言、舆论引导作用。

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及全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分别估计负增长56%和15.5%,预计将减少9.32亿人次。

今年的政府报告指出,要“推动消费回升”,“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在疫情形势积极向好的后疫情时代,各级地方政府应制定实施精准有效的政策,运用政策“红利”,助力旅游业尽快复苏。笔者建议:

一、强化阶段性财政政策,为旅游企业减税降费。对旅游企业进行适度财政补贴,制定免征旅游企业增值税、延期缴纳税款的阶段性政策,给予旅游企业一定期限的缓缴员工社保和公积金政策支持,降低旅游企业成本和裁员风险。

二、强化对信用状况良好的旅游企业的金融支持。各级政府应鼓励银行为旅游企业增加形式多样的,方式灵活的信用贷款,同时,地方政府可以从财政专项资金中划拨部分资金给予贴息支持,着力降低旅游企业融资成本。

三、积极推动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在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基础上,明确复工复产政策,对于满足防疫条件的景区、酒店、民宿等旅游企业,鼓励其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四、强化旅游行业互帮互助,积极化解市场风险。搭建政府间与旅游行业协会的沟通渠道,及时协调解决旅游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线上线下旅游企业的互助共享。完善旅游行业服务标准体系,提升旅游行业服务标准化意识,统一行业服务标准,提升旅游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五、大力支持旅游企业开展自救,提升旅游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旅游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全息技术等新技术努力开发在线旅游产品,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利用新媒体直播平台探索新的营销方式,助推旅游业的快速复苏。引导旅游企业开展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培训,及时调整旅游产品结构,着力提升吸引力与核心竞争力。

六、倡导旅游企业开展旅游公益活动。通过旅游公益活动,加强对旅游企业、产品和目的地宣传,提高游客感知形象,为疫情后吸引旅游客源打下基础。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影响巨大,但综合起来看,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旅游业持续发展的基本面也不会改变。只要政府、行业和企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精准施策,旅游业的复苏和发展就不会遥远。

(作者简介:林娜,桂林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刘旸,桂林旅游学院党委宣传部长、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