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智观两会 |欧阳日辉:围绕数字经济安全运营布局“新基建”

发布时间: 2020-05-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欧阳日辉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数字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需要高质量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必须以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为前提,加强科学研判、系统谋划,形成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安全保护的良性生态,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笔者建议:

第一,科学研判新基建带来的网络安全新挑战。充分估计5G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数据中心等带来的虚拟化挑战、开放性挑战、切片化挑战、大连接挑战、开源化挑战和大数据挑战,重新评估5G及其生态系统的当前政策和安全框架的潜在问题。

第二,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制定新的网络安全战略,增强安全能力。要认识新基建带来的网络安全的复杂性,坚持安全可信、自主可控、开放创新并重,重视“交互”所带来的安全问题,系统化地研究安全问题,把增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放到突出位置。

第三,正确处理安全保护与业态创新关系。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奠基石,新业态新模式是安全发展的助推器。过分强调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有可能误伤或阻碍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不到位,会葬送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新基建既不能盲目冒进,也不能裹足不前,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推动较为成熟、安全性高的新基建稳妥建设。

第四,重视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关键技术研发。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基础理论、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支持力度,建立我国自主可控的网络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软硬件生态体系,比如自主创新的主动免疫的可信计算体系,支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第五,动态评估并建立网络风险管理措施工具箱。根据智能制造、工业领域在软件开发、设备制造、实验室测试、合格评定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和应用程度,及时评估5G网络在工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建立一个适当的、有效的、有针对性的通用风险管理措施工具箱。

第六,加强网络安全制度建设,全面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根据新基建的要求建立并不断完善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清单,加强国家关键数据资源管理制度,研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基础性标准,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平台和应急指挥平台。

第七,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打造网络安全产业生态。推动网络安全企业在信息技术安全监测能力、网络攻击追溯能力等方面加强研发,引导企业协同创新,建立我国信息技术产品自主可控生态,鼓励网络安全企业由提供安全产品向提供安全服务和解决方案转变。

第八,加强数据共享和安全保护。健全数据治理相关规则,推动公共数据资源跨部门按需共享和向社会开放,加快数据要素发挥作用的步伐。健全新基建催生的典型应用场景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与标准规范,建立典型场景数据安全风险动态评估评测机制。明确新基建环境下数据安全基线要求,数据有序流通和安全保障并重,加大对数据跨境的监管力度。

总之,新基建为我国数字经济注入新动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提,数字经济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与数字经济发展要协调一致、齐头并进,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努力建新型基础设施久安之势、成数字经济长治之业。

(作者简介:欧阳日辉,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