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智观两会 | 刘万玲: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

发布时间: 2020-05-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万玲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消费回升”,“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这是促进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的重要部署,应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要努力增加居民收入,夯实消费增长基础。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增加人民收入的基本途径和积极措施。要加大“新基建”项目投资,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也给就业创造新的机会。重视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收入能力和低收入人群保障水平。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二是要提升供给质量,推动消费升级。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结构和消费品味有了很大的改变,人们更青睐高品质的工业产品和绿色健康农副产品。要适应社会消费需求,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发展新型消费业态,鼓励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加快培育商品消费领域和服务消费领域的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等领域,聚焦消费细分市场,加大特色产品研发和供给,开发新需求,形成消费新增长点。三是改善消费预期,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降低居民消费成本,调动消费积极性,把消费能力释放出来。深入开展扶贫消费,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稳定发展,最终提高贫困地区家庭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四是规范消费市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加强消费领域诚信建设,健全监管体系,保护消费者权益。(作者系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研究员 刘万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