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疫情期间不忘传播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 2020-0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文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中华八千年文明史探源”——“在文明发源地讲文明,在历史发生地讲历史”口述践行活动以来,从2018年冬至开启至2019年冬至,发起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姬英明先生,在这整整的一年里,不畏严寒酷暑,用直播讲解的方式,奔波了三十多处上古大型遗址和博物馆,给广大的历史文化爱者,提供很多以前不曾知道的历史发展脉络。

blob.png

己亥冬至后,姬英明和往年一样,延续着自己的传统信仰——每年过年时为老祖宗守陵庙祭。由于去年初夏在陕北靖边县高阳一带找到了“轩辕黄帝真身陵”,故而庚子年姬英明是在靖边黄帝陵前过的年,还推后了周陵守陵过年的日期。

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去年冬至中华年既定春节后到湖南、湖北一带的遗址探源直播,也被迫暂停推后,但姬英明先生赤心弘扬中华文明、传播中华道统文化历史的脚步,却没有停止!

在疫情期间,姬英明除了响应国家政令外,还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助3920元善款,以助湖北人民抗战疫灾。虽然新冠病毒非常恐怖,但灭不掉姬英明先生弘道倡德的心火。他利用因疫情不能外出的时间,将自己秘传的“中华上古史传承脉络”、“中华道统的形成过程”,以及“造就中华礼仪之邦的姬周王朝德政体系”等系列内容,再结合古史资料和遗址探源发现,以主题和篇章的方式,从八千余年的伏羲女娲开始,一直到近代,精心录制了三十八节关于中华道统的架构体系形成,以及传承与保护等方面的语音内容。在网络上开设了一个 “中华道统”弘道专栏,以为探求中华文明的仁人,提供一些姬宗氏正统的历史传承。

blob.png

另外,姬英明先生在整理祖传“上古史“之余,用一些闲暇时间在多媒体平台上,直播一些关于中华黄道医药传承的历史知识,颇受好评。“中华文明自古以来,都是强调要敬畏自然,要敬天法祖,要懂得阴阳和合之理。《周易经》有云:一阴一阳合谓之道!《姬氏道德经》有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礼记·中庸》有云:致中和,天地位,万物育焉。《黄帝内经》有云: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姬英明说:我们中华文明是一个得道、尊道、贵道而有德的文明,用现代话说,在这无边的自然宇宙、天地大道中,她本就有自己的运行规矩,相对来说,人类在自然宇宙中非常渺小,如果人类继续掩耳盗铃,再不尊重自然大道,无序地毁坏自然生态系统,自然大道就会以各种方式自动纠偏,比如释放瘟疫病毒来保护自己。如果说我们人类是地球上的生物菌,那瘟疫病毒何尝不是地球自身的一种防过度破坏的‘平衡因子’。 中华文明自古对天地宇宙大道的认识中,在道家思想倡导中,一直在清楚地告诉我们人类活动的边界不可冒犯。如果破坏了这种边界,我们一定会受到这种边界的反弹,受到宇宙天地大道的惩罚。

blob.png

姬英明还强调说:从这一次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毒的疗效来看,中医药是中华文明不朽的智慧瑰宝!中华文明自诞生以来,从伏羲老祖到神农炎帝、黄帝,再到历代阴阳巫医,给我们留下了无数的防疫化厄、合道贵生的妙方,让中华文明在这漫长的八千余年传承中,度过无数大的灾劫,而一步步地繁衍发展壮大,成为人类历史发展中唯一不间断传承的活文明!但人类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就开始无底线的消耗资源,破坏自然生态系统,继而引发了各种灾难的频繁发生!根据老祖宗的“黄道定数”来观,天地运道拥有自我平衡能力,并且表现为一甲子的周期性规律。可因为人类的破坏速度过快,对自然索取过度,天地运道的平衡周期就不得不缩短到十几年或几年!期望疫情能早点过去,人类能从本次劫难中学会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遵守自然大道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