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修订后的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6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 2020-04-0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吴雨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记者1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新修订的《中国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已于近期发布,该办法完善并细化了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批流程,将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人民银行介绍,修订后的办法弥补了行政许可在线办理依据不足问题,有利于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行政许可办理效率。该办法还专门设置了主要适用于银行账户开户许可证核发、相关许可证或者资格证书变更记载事项等的简易程序,将这些许可事项的审批时限压缩至受理后五日内,有利于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减轻申请人负担。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授权进一步明确了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落到实处。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修订后的办法体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改革方向,也为全面推行电子政务、实现行政许可“一网通办”奠定了制度基础。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抓紧修订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出台相关配套措施,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和金融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