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我国输入病例明显增多 对入境人员及家庭进行全覆盖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3-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欣 | 责任编辑: 吕欣

中国网3月20日讯(记者 吕欣) 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介绍精准防控科学管理,有序恢复正常医疗秩序工作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介绍,3月19日0时—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9例,其中广东14例,上海8例,北京6例,福建3例,天津、辽宁、黑龙江、浙江、山东、广西、四川、甘肃各1例。截至3月19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28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33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20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7例,台湾地区108例。

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9例,新增疑似病例31例,均为境外输入;新增死亡病例1例,重症病例减少2例。

3月19日,我国首次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零报告,已有18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本土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中,重症病例占37.5%,要继续发挥高水平专家作用,提高治愈率。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通报,当日美洲区新增确诊病例数比前一天增加了85.7%,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达到9144例;欧洲区连续两天新增确诊病例数超过1万例。要继续严格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巩固深化国内疫情防控成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从目前来看,境外疫情呈快速上升的态势,我国的输入病例也明显增多,防范压力进一步加大。目前我们采取的整体防控策略就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地需要在巩固境内防控成效的同时,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的工作。具体来说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要充分发挥好在前一段防控工作过程中各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作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各单位、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强化“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依法科学地来防治,分级分类,精准施策,把国门守住,把家门看住。

第二,精准分类实施入境人员的管理。有这样几个方面类别的人群,一是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还有有发热症状的人群,要及时转运到当地政府指定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确诊。二是将密切接触者转运到指定的集中隔离点,实施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观察期间,如果出现异常症状者,要及时送到定点医疗机构去。三是海关检疫过程中发现的没有症状但核酸检测阳性的人群,要及时送到医疗机构进一步确认,如果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要及时集中隔离,并开展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四是对于其他的入境人员,要按照各地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入境后的健康监测。

第三,要精细化地实施社区防控。各地的社区一定要建立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工作组织体系,落实网格化管理,要对入境人员进行登记、追踪和分类管理,实现对入境人员和他们家庭管理的全覆盖,并且按照要求做好健康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