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82.7万返京人员正处于居家观察中

发布时间: 2020-03-07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孙乐琪 | 责任编辑: 郑伟

3月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社区防控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彤军介绍,截至目前,82.7万返京人员正处于14天居家观察中。近百万市民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目前,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三线作战,一定要推动社区(村)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确保 “三无”小区(无物业、无安保、开放式无封闭小区)全面落实封闭式管理。

张彤军介绍,从战“疫”打响的那一刻起,全市社区(村)防控体系快速响应,很多部门积极支援。比如,市卫健委为居家观察、集中观察点建设管理制定相关技术指引,推动科学防控;市公安局调动4000余名民警下沉社区,对全市8601家旅店集中摸排,严肃打击涉疫情违法活动;市政务服务局12345市民热线建立快速响应派单办理机制,24小时内回应群众涉疫诉求,并将工作情况纳入“接诉即办”考核,动态分析全市疫情防控热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市住建委、市文旅局、市人防办、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等分别加强对4285个工地、400余家星级饭店、5207处在用地下人防空间、冬奥场馆的管理;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群体性聚餐管控,保证各类防疫物资市场正常运行,确保社区防控工作无死角、无盲区。在京各中央单位、央企、部队主动参与北京联防联控机制,积极配合属地街乡及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及督促检查工作。

截至目前,市级社区防控共调配84.2万只口罩、2.7万个测温仪、4350件防寒物资等发放到社区(村)防控一线,各区也积极协调各类防疫物资。

防控疫情期间,全市共有近百万社区(村)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保安、下沉干部、在职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参与社区(村)防控工作。

市区两级选派的7.4万名干部已经全部到岗,实现了每个社区(村)至少一名区直机关干部、一名街乡干部、一名社区卫生服务专业人员派驻包联全覆盖。全市18.9万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广泛开展“党员顶岗一日,社工轮休一天”活动,打造 “防护墙”。16.1万物业工作人员、保安昼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为社区提供干净、安全的生活环境。数十万楼门长、志愿者、热心市民主动参与,邻里守望,开展楼道清洁行动,劝导居民戴口罩、不聚集,服务保障居家观察人员。

张彤军表示, 下一阶段,社区(村)防控将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更加注重回应群众诉求,推动社区防控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对近期出现的一些地区不戴口罩、人员聚集、扎堆儿聊天等问题,要积极劝导、耐心劝阻。加强大数据分析,严格落实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要求,强化居家观察人员服务保障。通过增派力量,发动党员群众值守,增设硬质隔离设施,以楼栋、楼门为单位进行管控等方式,确保对“三无”小区全面落实封闭式管理;进一步做好城乡结合部人口倒挂村内出租房和租户排查登记,及时掌握返京人员情况,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来自和去过疫情严重国家的入境抵京人员,做好隔离观察服务管理,严防疫情输入风险。

张彤军介绍,广大党员在防疫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3762名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86名在防疫一线表现非常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员“火线入党”,其中17人为北京市派往湖北医疗队的医护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