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科技部:康复者血浆有很好疗效 望康复者伸出手臂捐献血浆

发布时间: 2020-02-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臻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2月17日讯(记者闫景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在行动】系列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7日举办新闻发布会。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公众关心的新冠肺炎“血浆治疗”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说,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其实就是利用康复者血浆中一定滴度的病毒特异性抗体来降低患者体内病毒含量,从而达到治疗预期。目前,临床当中通过现有病例的治疗已经显现出了很好的疗效。

郭燕红表示,对于恢复期血浆,从它的采集、制备、贮存到临床应用都有严格质量控制要求,同时我们指导各地成立省级专家组对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和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全程的质量控制,既要保障献血者的健康,也要保障好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安全。

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说,2月1日 采集到第一份恢复期患者血浆,2月9日第一位重症患者在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接受了治疗,在接下来的一周有10位患者陆 续接受治疗。据我们了解,现在治疗的患者中有1位已经出院,1位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余下的几位患者都在康复期间。

孙燕荣呼吁,希望能够在全社会开展“千人献浆救千人”的行动,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康复者伸出手臂,捐献血浆 ,能够让爱心接力、让生命接续,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