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 2020-01-13 |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姝君(实习)

在过去的一年,安徽科技创新成果显著,科技创新新名片闪耀江淮大地。


2019年,安徽共有7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人数为历年最多。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7件,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全球率先达到48个量子比特的光与冷原子量子计算与模拟由中国科大实现,全国首块自主研制的8.5代超薄浮法玻璃基板在蚌埠下线,全国首次投产的自主研发动态随机存储芯片在合肥面世,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发的特种缓冲吸能材料成功应用于“嫦娥四号”。标志着安徽原创性、首创性科技成果和产品获得重大突破。


过去的一年,安徽持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科创+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加快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创新主平台建设。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启动运行,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基本建成,离子医学中心加快建设。新组建“一室一中心”8家,新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9家。组织实施“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13项,开发省级新产品603个。深入实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引进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50个。完善创新发展支撑体系,建成运行安徽创新馆,组建运行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科技融资担保覆盖所有县域。技术合同成交额稳定实现进大于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跃度日益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