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安徽声音:乡村振兴正当时 杨增权委员建言处理好“六个关系”

发布时间: 2020-0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宋姝君(实习)

中国网合肥1月13日讯(记者胡俊)“李国英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说到了我们农业农村工作者的心坎上!”1月12日上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会议在合肥开幕,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十分感慨。


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中国网记者胡俊摄


作为三届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增权这些年提了不少涉及“三农”问题的提案建议,从粮食安全到土地保护,从乡村文化再到乡村振兴。今年,杨委员带来了两份涉农提案。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杨委员表示,现在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关注乡村振兴事业,但各省的实际不同,应按照自己的情况找短板、找差距。

 

在《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当处理好六个关系的提案》中,杨委员建议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应正确处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六大关系:

 

一是正确处理与新型城镇化的关系。杨增权认为,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关系,是我国城乡发展的一体两轮。他建议,要着力构建小城镇和广大村庄协调发展的空间形态,根据乡村区位特征、发展现状、资源禀赋分类推进乡村振兴。

 

二是正确处理与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的关系。杨增权认为,过去公共资源对乡村的配置较少,造成乡村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欠账较多。他建议,现在应当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尽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是正确处理与体制机制创新的关系。要敢于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把乡村现有的资源要素活化,把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迸发出来。他强调,要着力化解某些土地管理制度对乡村发展的制约,下大力气培育新业态、新产业。

 

四是正确处理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关系。农业生产必须由追求数量增长向提升质量效益转变,更多的生产绿色、营养、有机、安全、特色的产品。具体来看,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要更多的落脚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上;美丽乡村建设要更多的融入休闲农业、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

 

五是正确处理与建立科学严谨工作机制的关系。杨增权建议,应该建立责任岗、奖罚杯,明晰近期远期的施工图、愿景图。要凝聚恒信、毅力,一鼓作气、一张蓝图、一以贯之的抓实抓好,把新理念、新方法、新任务,在安徽大地由蓝图变成现实。

 

六是正确处理与吸引人才的关系。杨增权建议,要深入挖掘现有农村人才的潜能,大力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才队伍,吸引有志之士到农村发展产业。涉农高校要多培养知农爱农、扎根乡村的人材,优化涉农学科专业设置,对农村急需专业可探索定向培养、提前批次录取的培养招生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