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聚焦2020年省级两会: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20-01-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孟超

中国网合肥1月11日讯(记者胡俊)今天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合肥开幕,正式拉开安徽“两会”序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安徽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现场

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等到会祝贺;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作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和平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夏涛主持开幕会。

张昌尔在报告中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2019年是党和国家大喜大庆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奋进之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辉煌发展之年。政协安徽省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全力服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实现了政协事业的新进步。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安徽政协创造性开展全体委员编入专委会、建强专委会分党组、建立委员小组、建立委员党小组、建立委员联系机制的“一入四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坚持“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控数量提质量,立案数比上年减少168件。深化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精减规范委员视察,提升专委会特色品牌,开展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以履职高质量彰显奋发有为;

紧扣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有关问题协商议政。其中,重点提出打造产业集群、组建优势战新产业研究机构、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等系列建议;

近六千人次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协商建言。围绕“城市医联体建设”,首次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全省各级委员5810人次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协商建言;

六场协商会网民点击量达1043万人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以月度专题协商会为载体,推进网络议政常态化规范化,使协商活动由会场内几十人协商建言,扩展到会场外上百万网民共同资政。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是系统谋划“十四五”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重要一年。开好这次全会,对于进一步凝聚起全省人民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韧劲干劲和智慧力量,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强调,2020年安徽省政协工作将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更多关注民生痛点,聚焦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基层幼教队伍建设、践行“枫桥经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助推农业产业化发展、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等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资政建言;构建常态化、多层次网络议政格局,以“互联网+协商”思维,认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优移动履职平台,便捷委员全天候议政建言;依托长三角地区政协联动机制,围绕推进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建设、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分别开展联合调研、联动监督;鼓励开展体验式调研、小分队调研、蹲点调研、微调研、书面函调等,改进调研形式,提高调研质量;强化委员履职责任,把政治教育、责任教育贯穿委员履职活动,引导广大委员珍惜委员荣誉和政治身份,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据了解,2019年全年,安徽省政协共收到提案913件。其中,会议提案886件,平时提案27件。经审查,立案841件,比去年减少168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677件,集体提案164件。截至2019年底,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在立案的提案中,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开放合作等方面的提案多达397件,占47.2%,为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及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政策措施提供了决策参考。评选出33件提得好、办得实的“年度好提案”。

本次大会会期五天,议程包括:听取和审议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