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强大的春运备战,值得为铁路点赞!

发布时间: 2020-01-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陆思男 | 责任编辑: 宋姝君(实习)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1日发布消息,2020年元旦,哈铁加开列车13对,其中高铁动车组列车10对,满足旅客探亲访友、休闲旅游的出行需求。” (中新网1月1日电)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即将开启,铁路部门提前计划、充分准备,利用调整运行图、加开临客的方式,积极备战春运。正值冬季冰雪旅游旺季,作为中国最东、最北端的铁路机构,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抓住“极寒”做文章,紧密围绕冰雪旅游文化开行特色旅游列车。他们与当地政府、文旅部门紧密合作,先后打造了“伊春号”、“呼伦贝尔号”旅游列车,同时增开了去往亚布力方向等滑雪地区的旅游专列,充分满足了全国旅客体验冰情雪趣的旅游需求。特别是在春节长假前的开行,有效解决了冬季旅游客流高峰运力不足的问题。在这些旅游列车上,同时配备了高级商务车、风味餐车、多功能车等多种特色服务,为旅客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优质服务和旅行度假体验,让旅客出行既方便快捷,又舒适温馨。


与此同时,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继续坚持开行23对公益性绿皮“满火车”,满足偏远地区乡镇、村屯群众节日期间出行需求,近年来,顺应全国高速铁路发展建设需求,全国铁路网线路大面积进行了升级改造,在高铁建设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能够坚持开行多趟公益“慢火车”实属不易。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春运运力条件紧张的情况下,根据地区群众需求,保留“慢火车”、开好“满意车”,既是满足市场需求的经营,也是充分落实民生保障的体现。在东北寒冷的冬季中,让每一个群众感受到出行方便带来的浓浓暖意。


春运期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哈齐、哈牡、哈佳等重点线路也分别进入了“满载”模式,采取启动周末线、高峰线动车组,动车组实行重联运行等方式大大提高了运能,部分线路更是实行了“公交化”开行。要知道,在高寒地区的动车组运行组织并非易事,特别是在哈牡、哈佳等线路开行时间并不长的前提下,这个春运无疑是对区域高速铁路网运行组织的一次重要检验,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能够顶住压力、勇于担当、不断突破,时时刻刻以满足人民需求为己任,让旅客切实感受到了高铁速度和龙江精神。

全面合作开行旅游列车,发挥优势促进经济发展;坚持开行公益“慢火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寒地区动车组“公交化”,确保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相信在铁路部门的全力保障下,这个春运必将能实现安全、方便、温馨的目标,旅客们也将有更加美好的乘车体验!


(作者系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客运段网评员 陆思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