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高铁时代”带来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20-01-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陆思男 | 责任编辑: 宋姝君(实习)

“‘高铁来了!春节回家更方便了。’2019年底,多条高铁(动车)相继通车,不少家住沿线城市的老百姓很开心。随着越来越多高铁开通运营,“市市通高铁”“市市通动车”正在更多省份成为现实。“市市通高铁”又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好处呢?”(1月2日人民网)


高铁能加速一个城市与其他地区的经济交流,促进城市发展,成为城市吸引外来人才的加分项。纵观历史上大型城市的发展会发现,车速是一个决定城市规模大小的关键因素,城市的最大直径一般与当时速度最快的交通工具运行一小时的距离相仿。据研究,晚清北京城呈5km×5km正方形,这与当时马车时速相当。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汽车、火车、地铁的相继涌现,交通工具运行一小时的最快速度已全面提升,而北京城的直径也迅速扩大。北上广深这类超大城市虽然就业条件良好、待遇丰厚但超大的生活压力与住房压力还是让很多高学历人才选择放弃,近年来“市市通高铁”的建设初见成效,上班、回家乘坐高铁在1个小时内便可穿越两个城市,帮助很多年轻人真正的实现了“双城生活”。


随着国内高铁的逐渐完善,围绕高铁而形成的一站式旅游服务也日趋成熟。我国当前经济增长速度呈逐步放缓趋势,国家在迈出对外发展经济步伐的同时,也在倡导国民旅游休闲等消费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经国务院批准,2020年放假安排表已发布,其中清明节、劳动节和中秋节均为3至5日,短假期、出游时间短,大家更多的会考虑怎样压缩出行时间。“市市通高铁”的建设实行后,就算仅有一个周末的时间也可以乘坐高铁在省内周边城市旅游,花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实际游玩的时间大大增加,真正的实现了“快行慢游”。看得见的时间账让人们更愿意掏出真金白银来消费。


只通“绿皮车”的时代里,每次春运回家都是“速度慢、时间长、票难买、座难抢”,一路下来的舟车劳顿虽不能磨平回家的喜悦,却也让我们肉体疲乏。为提升全国各地的铁路运输的质量与速度,“市市通高铁”的版图正由东向西、从南到北在全国范围内扩张。时至年下,各大网络购物平台打折促销,大家也沉浸在线上采购年货的狂欢中,而这些年货怎样快速完好地送到消费者手中也成了一大难题。“市市通高铁”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高铁建设的“网格化”极大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物资流动的时间,保障了运输质量。


“高铁时代”已经来临,更快更高效的运输方式能够有效促进我国各省市之间经济、文化、政治、贸易合作与交流,但也会加快我们的生活节奏。我们能否适应这种节奏、抓住这次机遇都要取决于我们自身的努力!


(作者系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客运段网评员 陆思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