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侯补”让“抢票”成为过去

发布时间: 2020-01-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陆思男 | 责任编辑: 宋姝君(实习)

“这个春运,黄牛党们的生意不太好做。不管是平台型第三方抢票软件的付费加速功能、还是今年12306系统推出的官方抢票渠道“候补购票”,都对黄牛们的生意造成一定的冲击。往后的春运,我们还需要黄牛吗?”(环球网1月5日)


随着每年春运的来临,过年回家的抢票环节已成为必不可少的出行“战役”。 自己通过12306官方网站抢票,另一边通过抢票平台同时跟进,希望自己能靠“人品”致胜,喜得回家的车票,可是随着购票难度的加大,让近年来不断涌出的各大抢票平台嗅到了新商机,用抢票软件购买车票时提供“加速包”、“安心抢”、“VIP抢票”等产品,价格从0-50元不等,这让购票心急的人觉得救命稻草来了。


可是当我们真的购买了这些服务后以为马上就能购票成功,事与愿违的是我们依然是漫长的等待,客服未能解释说明何时才会抢票成功,只是解释说已经增加了购票渠道,具体情况依然要等下去。现在想想看来商机真的是好一个空手套白狼,让用户自我安慰,还赚足了钱包不知道有多少人交了“智商税”。


今年12306悄然上线了侯补功能,起初人们还沉浸在朋友圈微信群转发提高抢票率的骗局中,对这个功能不了解也迟疑。但是很快的发现有几个朋友利用侯补购票成功的抢到了回家的车票,这时大家似乎才明白过来,所谓的加速包只是让自己开心,而侯补功能才是真正的抢票。


对于候补购票这个功能,我认为简单说就是官方的等待方式,与抢票平台不同的是,这似乎更有秩序而且不必增加费用的最好排队方式,当购买的车次中,有人临时改变行程退票改签时,系统会安排候补顺序依次出票,不必再向从前一样时刻盯着手机刷票购买加速包,也不用找“黄牛”购买非法车票,既能避开了谎话连篇的“中间商”,也不再担心假票等问题。


现在12306针对抢票软件的屏蔽越来越严格,加上新上线的正规侯补方式,春运也不再是往年那样要靠第三方才能有机会抢票的情况了。人人平等的购票环节已经逐渐形成规模,未来将不会再有VIP和加速包等第三方行为,只有尽早订票和补侯才是最正确的购票方式,春运是中国的特色也是每年必然上演的归途迁徙,随着12306的日益完善与改变,从只能熬夜排队购票到如今手机购票,短短几年的变化已经让老百姓得到便捷,笔者相信未来购票的方式将会更加方便快捷,相信铁路部门会继续创新手段解决春运的难题,不再让一纸车票成为回家过年的最大阻碍。


(作者系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客运段网评员 陆思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