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上海检察机关成立金融检察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13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李姝徵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立金融检察研究中心。

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组织架构上采用“一个中心,三个分中心”的平台设置,即在市检察院设立“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牵头抓总、指导协调,根据三个分院的金融专业分类和办案优势,在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设立“证券期货金融犯罪研究中心”;在第二分院设立“银行保险金融犯罪研究中心”;在第三分院设立“金融创新检察研究中心”。

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以加强打击防范金融犯罪工作研究、经验交流、司法合作为重点,承担着五大重要职能——提高金融检察办案专业化水平、增强金融犯罪的理论研究能力、加强金融检察人才的培养力度、提升金融犯罪的预防宣传效果、统筹指导三个分中心运行工作。

中心成立的同时,沪检察机关还组建了证券期货、银行保险两个金融检察跨层级的办案团队,带头精办金融领域大要案、专案。与此同时,三个分中心分别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证监局、银保监局等部门对接,开展协作,为各类金融机构、科创企业、金融消费者等各类群体提供“专门、专业、专家”服务。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0月,上海市检察机关受理金融犯罪审查逮捕案件1487件2375人,批准逮捕1344件2017人。受理金融犯罪审查起诉案件1676件3343人,提起公诉1120件2086人。

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龚培华表示,上海金融检察研究中心与专业化办案团队将一道形成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大局和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合力,共同发挥上海金融检察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的重要职能作用,为上海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贡献检察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