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新疆是个好地方:探访高原秘境阿克陶 景美人更美

发布时间: 2019-1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克州12月6日讯(记者胡俊)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到底会给你带来哪些惊喜和感动。

11月26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8季——畅游冬疆”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来到了帕米尔高原腹地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

阿克陶县地处祖国最西部边疆,独占帕米尔高原、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缘绿洲三大地理板块。阿克陶县的中西部为群山起伏的帕米尔高原,是有名的世界屋脊,为群山聚首之地。

一入帕米尔高原,海拔陡然上升到3000米以上,空气变得稀薄,温度也降到了零下十几度。当地人说,这还不是最冷的时候,每年的二月份最冷。

冰雪世界——遇见奥依塔克冰川公园

入了冬,周围的一切看起来都显得空旷萧条。光秃秃的山峦,白雪皑皑,冷风吹打着脸,用冰天雪地、天寒地冻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就是在这样一个极端环境下,这里的人们怎么生活?这里的旅游业发展状况如何?这里有哪些故事让人难忘?记者前往这片高原秘境一探究竟。

冬季的阿克陶,虽然不像夏天一样可以草原牧歌,但它苍茫壮阔的一面更值得体验。在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有一处冰雪胜地——克州奥依塔克冰川公园,平均海拔3100米,年均温度7.8摄氏度,山顶积雪终年不化,是著名的旅游度假胜地。 

 克州奥依塔克冰川公园,大雪封山。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从山脚下进入冰川公园,沿路民居散落,牛羊成群,植被层次分明。进入景区,一片冰雪世界,远处冰山若隐若现,近处雪松遍布山谷。可能很多人刻板印象中的南疆,不是飞沙走石,就是大漠戈壁,见到“世外桃源”般的景色,不禁让人耳目一新。

奥依塔克意为"群山之中的一片洼地",冰川公园在中国版图的最西端,被帕米尔高原的雪山环抱,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丛山翠林深处。冰川公园距离喀什约120公里,距离阿克陶县城100多公里,距离中巴公路G314仅20多公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冰川公园里的雪松、冰山。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我们到来的前天晚上,冰川公园刚下完一场雪,银装素裹,冷气逼人。沿着景区的登山公路,步行至观景台。林深小道周围万籁俱寂,只有风雪吹过的声音,瞬间让人宁静下来,为冬天的奥依塔克冰川公园增添了几分神秘。

 冰川近景,白雪覆盖下的冰川纵横交错。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在海拔2900米的观景台俯瞰奥依塔克冰川,雄伟的阿依拉尼什雪山赫然挺立,雪山谷底黑灰色的其克拉孜冰川被白雪覆盖,显露出纵横交错的纹理,雪山、松林、冰川、浮云尽收眼底。大自然是天生的“艺术家”,在此绘就了一幅壮美绮丽的山水画卷。

奥依塔克冰川公园局部景观,远近高低景色各不相同。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冰川公园负责人阿巴拜克·居乃丁介绍,夏季的时候,植被茂盛,高山草原是柯尔克孜族牧民的天然牧场,青山绿水,温度适宜,是绝佳的避暑胜地。每年7、8月份进入游客高峰期,每天要接待上万名游客。目前景区正改造升级,开发民宿、餐饮等基础设施建设,应对越来越多的游客需求。


高原村落——难忘布伦口村家国民族情

而在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布伦口村,这里世代生活着柯尔克孜族同胞,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这里的旅游富民工程干的火热,旅游带动了当地老百姓就业,增加了他们的收入,也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布伦口村一景。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从中巴公路G314下来,顺着平坦的沥青小路,我们在傍晚抵达布伦口村。海拔3000多米的布伦口,室外温度零下十几度,刚一下车,一位身着柯尔克孜族服饰的老奶奶一把握住了我的手,用汉语说道“欢迎你”,一时语塞的我,看着老人越走越远,远处的雪山闪烁着微光,村里的烟囱开始生烟,心里瞬间感到十分温暖。

这种温暖的延续,我在布伦口村接触的村民、扶贫干部中找到了答案。村民阿卜杜纳斯•拜克铁木尔一家热情接待了我们,阿卜杜纳斯一家是阿克陶县的扶贫对象,他们一家四口人,儿女都在读书。他告诉我,以前他主要靠放牧为生,住的房子也不牢靠,现在政府给他们建了新房子,发展旅游也增加了他的收入。

阿卜杜纳斯的家人们,身着柯尔克孜族传统服饰。中国青年报记者岳琦 摄

在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布伦口村“2019年精准扶贫明白卡”上,阿卜杜纳斯一家2018年的人均纯收入有20887.5元,其中发展“牧家乐”的年收入超过了8万元。此外,还有养殖、生态补贴、边民补贴等其他收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像阿卜杜纳斯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享受着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

 阿卜杜纳斯家的新房子。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中国信达新疆分公司驻布伦口村第一书记杨涛入村3年来,见证了布伦口的变化。“以前的村委会办公地是破旧不堪的土房子,现在新建的村委会干净明亮,还修建了塑胶篮球场、村民大舞台,开办了农副食品、日用百货等各类店铺。”杨涛说,布伦口村这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旅游的发展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布伦口村村民演奏古老乐器“库姆孜”。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在布伦口村村委会,身着柯尔克孜族传统服饰的村民们,跳起欢快的柯尔克孜族传统歌舞,弹着柯尔克孜族古老弹拨乐器“库姆孜”,以最热烈的方式欢迎远方的客人。“即便没有华丽的舞台,但是热情好客的村民通过欢快的舞蹈、淳朴的歌声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国家的深情。”达人@弹指间行摄在分享朋友圈时动情地写到。随着当地旅游的火热,现在他们又重新拿起库姆孜为景区的游客演奏,展示传播当地传统的文化艺术。

 阿卜杜纳斯和家人为客人们准备的柯尔克孜族美食。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夜幕,我们在阿卜杜纳斯温暖坚固的房子里,品尝到了传统的柯尔克孜族美食“牛粪饼”,还有当地的奶茶、牛羊肉、酸奶等,尽管室外温度很低,但主人的热情让人非常温暖。随行的中国青年报记者岳琦曾四次入疆,对新疆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他说:“不敢想象能和柯尔克孜族同胞同吃同住,他们的热情和淳朴让人终身难忘!一定还会再来新疆!”

正是这群善良、淳朴、热情的柯尔克孜族同胞,让远方的客人像在家里一样轻松快乐。这里的风景壮观、纯净、独特,让远来的游人不仅体验到高原秘境的神奇瑰丽,也让游人体会到“归家”的宁静。相信随着新疆冬季旅游的火热,他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