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发现新美景 四川评选“88个不得不去的最美林草景观体验点”

发布时间: 2019-12-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臻 宋佚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5日讯(记者闫景臻 特邀记者宋佚)探秘四川,发现林草新美景。12月5日,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宣传暨生态文化建设工作会,由四川省林草局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采编团队共同策划,封面新闻协力推出的“探秘四川——不得不去的88个最美林草景观体验点”评选活动及图书编撰工作正式启动。

blob.png


本次活动以发现林草新美景为目的,以大熊猫国家公园为中心,聚焦四川省内3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5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以及省内国家级森林公园和省级森林公园,兼顾国家级、省级森林小镇、森林人家,宣传四川林草旅游新产品,打造四川林草新景观。计划公开发布88个最美林草景观体验点,共涉及四川省21个市(州),预计在2020年5月全部发布完毕。

点位评选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社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机构的大力支持,确定的点位入选偏向于“边、古、荒、奇、险、少”。林草主题景观及其体验游要求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具有浓烈的原始自然性,林草主题景观所在的地区通常是边(边疆)、古(有悠久文明史)、荒(荒漠、人迹罕到之处)、奇(有奇特的地形地貌特征)、险(高山、峻岭、险地、恶水)、少(少数民族聚居地)地区。由此而组成林草景观体验线路和项目,对旅行者具有新鲜感、刺激感和探险性。

四川作为中华民族两大母亲河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区,陆地生态系统(包括森林、湿地、草原、荒漠、农田等)被誉为“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决定了其在整个中国生态安全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从森林角度来看,四川是全国第二大林区;国家级森林公园数量达到38家居全国第2位。独特的森林资源在摄影师和资深旅行家的眼中,是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景观富集区,正缺少一本全面展示四川林业景观资源和四川林业产业发展的畅销读物。

《探秘四川——不得不去的88个最美林草景观体验点》一书将全面梳理林草旅游资源,全景展示四川林草景观,系统推介林草旅游线路,立体呈现林草特色产业的林草景观旅游体验,成为四川省林草系统第一本主题精品图书。

以民众美好生活需求为切入点,从四川林草的角度出发,发现四川林草旅游体验的参与式新视角,增强故事性、生态性与可读性;以地质构成、物种分布、气象条件等视角,发掘并推广不得不去的林草美景;诠释森林四川、生态四川、多彩四川,助力四川文旅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项目除了关注林草美景,还将关注到四川地区的自然风物,特别是与林草产业相关的特产。以天府之国为原点,以物带景,以个体描述表征群像的方式,为读者展开一幅蜀中“林草风物”画面。林草风物系列将以“食材及特产”“林草产业”“风俗”展开,作为三大目录类项。结合林草景观体验线路,将沿线的风景和物产加以梳理,囊括山川景物、人事杂记,着重表现各地的实体商品,通过自然风物的打造,为各地的优秀林农产品打开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