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托起幸福的”夕阳红” 北京顺义胜利街道创建多元+养老驿站运营模式

发布时间: 2019-12-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兆松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4日讯(记者闫景臻通讯员闫兆松)“这个驿站太好啦,其实她在我们心中早在半年前就正式开业啦哈哈”12月3日,正在北京市顺义区胜利街道建北三社区养老驿站里做理疗的82岁居民李继武高兴的说。

当天上午,试运营8个多月的顺义区首家“多元+养老驿站”开业仪式在胜利街道建北三社区老年驿站举行。北京市民政局养老事务中心处长黄春旺、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副会长王向今、顺义区民政局老龄工作科科长李帆、科员王艳华、胜利街道主管为老服务工作的领导干部杜连生、胜利街道人大街工委副主任李连合、胜利街道民生保障办公室科长王德海、胜利街道建北三社区党总支书记赵红艳、顺义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和美家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宏伟、北京美尔目润视眼科医院院长冯波等爱心公益单位代表以及100余名社区居民兴致勃勃的参加了开业仪式。

blob.png

顺义区首家“多元+养老驿站”开业

该驿站位于胜利街道建北三社区4号楼北侧,总占地面积840平米,于2018年6月28日开工建设,2018年12月10交付使用,2019年3月18日开始试营业。以科技养老、健康养老的融合型养老理念为依托,着力打造国学、五行、养生三大特色文化和健康日间照料、健康问诊咨询、健康营养配餐、健康智能检测、休闲娱乐、健康调理养生、心理慰藉、呼叫服务等八大基本服务项目并在每月的13日举办公益日,可为辖区及周边3000名老年居民提供便捷、专业、健康、舒适、放心的晚年生活服务。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居民在驿站内享受幸福的晚年生活

开业仪式结束后,居民们还像往常一样走进熟悉的驿站接受理疗、用餐、健康检测等服务,幸福的笑脸写在每个人的脸上。“驿站经营特别人性化,我每次都是带着孙女来做理疗,当我说出希望增加些孩子互动的内容时,驿站立刻帮我们增添了机器人小胖,真不错!”61岁的李振红大妈和众多居民纷纷用幸福的笑脸为这个刚举办完开业仪式的养老驿站点赞。

这个驿站为什么试运行8个多月正式开业呢?原来,2019年3月,驿站刚刚建设完成试运营之初,正赶上周边部分驿站因各种原因出现经营困难的现象和局面,居民对这个刚刚建成的驿站也是将信将疑,看得多,参与的少。甚至有居民说出:就是样子活,干不出什么像样的事来这样的风凉话。建北三社区党总支书记赵红燕和负责日常运营的和美家公司董事长高宏伟一商量,决定:干脆把原计划1个月的试运营期进行有计划的延长,在试运营期间采取各种为老服务的新举措争取摸索、完善、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新型驿站工作模式体系,待这一体系给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能够把驿站的经营带上稳定的轨道,得到广大居民的认可之后再举办仪式正式开业。在经过8个多月的摸索、完善之后,终于形成了多元+的养老驿站服务运营模式,为以养老驿站为核心的养老服务工作建立了一套新的模式。

多元+即:

1、政府+:胜利街道免费提供养老驿站场地、政府主动购买八段锦、理疗、为60岁以上老人拍摄全家福、出游活动等老服务项目;

2、党建+:胜利街道党工委积极推动具备条件的驿站成立党支部,发动包括辖区党支部在内的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搀扶行动不方便的高龄老人到驿站接受服务,并不定期到驿站进行读书看报唠家常等精神慰藉活动,在为老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

3、经营者+:负责驿站日常运营的北京和美家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宏伟(兼顺义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充分挖掘和发挥背后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的资源,倡导优势企业、优秀人员利用公益日的时机为老人进行清洗吸油烟机、保洁等家政服务。

4、爱心单位+:建北三社区党总支发动社区爱心公益联盟的成员单位如碧瑶摄影免费为老人提供摄影讲座和培训、盛京银行等适时利用公益日到驿站义务为老人提供理财咨询并出资聘请专业技师免费提供理发等服务。

5、居民+:认真倾听居民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整改比如:除了前面提到的增加机器人小胖,驿站还根据退休干部王文启的建议为驿站增加了两个室外休闲文化亭。

blob.png

驿站内的机器人小胖成为孩子们的好伙伴

该模式建立后,效果逐渐显现,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2月3日驿站正式开业,总计有26960人次在驿站内接受助餐服务;总计有3120人次在驿站内接受中医理疗服务;总计有8260人次参加制作月饼、文娱表演、摄影讲座、茶文化普及等文娱活动,驿站先后收到老年居民的表扬信15封,居民通过政府热线12345的表扬2次等;目前该场所已经成为顺义城区最有人气的养老驿站之一。出席当天活动的北京市民政局养老事务中心处长黄春旺表示: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这个“多元+的养老驿站”建设好、管理好,并把它建设成在顺义地区有特色的养老驿站、在北京市有特色的养老驿站。

blob.png

多元+的养老驿站运营模式将为辖区及周边的老年朋友托起幸福的“夕阳红”!

而胜利街道主管为老服务工作的领导干部杜连生则表示:“多元+养老驿站”运营模式在建北三社区的建立,为胜利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的为老服务工作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和方法。下一步,胜利街道将把多元+的养老驿站运营模式运用到即将成立的其他社区养老驿站当中,让多元+的养老驿站运营模式为胜利街道辖区及周边的老年朋友托起幸福的“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