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远洋航空杯”2019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摄影:马盼超)

中国网北京11月17日讯  11月16日上午,由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山西省教育厅、河北省教育厅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主办的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总决赛在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举行。来自华北五省、市、自治区以及台湾的86所高校的459个代表队报名参赛。经过各赛区预赛选拔,共有来自5个分赛区59所学校的128支代表队(其中台湾1支)进入总决赛答辩,参加答辩的学生近600人。

本次竞赛的主题是“移动互联网应用创新”,下设智能硬件感知与控制、APP移动应用程序开发两个应用方向。大赛以近年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的智能硬件和移动终端应用的创意设计为切入点,既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利用计算机技术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又有利于学生拓展科学视野、追踪最新技术发展、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参赛者根据大赛组委会提供的规范,确定创意设计的主题,针对智能硬件和移动设备的技术特点,围绕智能硬件和移动应用开发,展开研究和设计,编制创意设计方案,完成设计与开发。

本次大赛由来自华北五省、市、自治区高校专家、计算机研究会专家、台湾高校专家、企业专家共50余人组成专家组,参赛团队分12个组(其中本科10组,高职2组)进行现场答辩。

学生参赛作品涉及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多个方面,如基于移动设备的学习、娱乐、控制、交流等,非常具有创新与时尚感。本次大赛是大学生计算机应用技能的一次高水平展示。

大赛于11月16日下午在北京联合大学北四环校区体育馆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副处长荣燕宁、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刘冰、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陈伟、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张辉、北京高等教育学会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谢柏青,以及来自各赛区的20多位嘉宾、近600名参赛学生参加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对获奖的学生团队和优秀组织奖参赛单位进行了表彰。大赛专家组代表和获奖学生代表分别在颁奖会上发言。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在颁奖典礼上做了重要讲话,对本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高度肯定,对北京联合大学以及各赛区承办校的尽心组织表示感谢,并对大赛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期望。他希望承办单位及组委会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兄弟省市及地区高校的沟通,丰富活动内涵,完善组织形式,提升组织水平,进一步扩大竞赛活动的受益面,形成可持续的品牌效应。

北京联合大学副校长张辉在发言中对来自各地的嘉宾、评委以及参赛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对大赛顺利圆满的完成表示祝贺。张辉副校长表示,北京联合大学以及各承办学校还将继续努力,在各省市自治区教委教育厅的领导下,加强宣传、统筹协调、精心组织,把竞赛办成更具特色、亮点更加突出的比拼擂台、展示舞台与创新平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颁奖典礼现场。(摄影:马盼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