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九部门印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 2019-11-14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齐慧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近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铁路集团印发了《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建设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的世界一流港口,更好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港口篇章。

《意见》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目标导向、改革创新,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因港制宜、分类指导,明确了三阶段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全国港口发展水平整体跃升,主要港口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若干个枢纽港口建成世界一流港口;到2050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目前,我国港口在总体规模、作业效率、科技创新等方面处于世界前列,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相比,还存在区域港口发展不平衡、绿色发展水平不高、安全基础不牢等问题。与世界先进港口相比,我国港口在综合运输体系的枢纽功能有待强化,在专业物流、现代服务功能等方面存在差距;口岸物流通关便利化程度、口岸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在多式联运,特别是集装箱铁水联运方面也有较大差距。

《意见》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了着力提升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绿色港口建设、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加快推进开放融合发展、加快平安港口建设、推进港口治理体系现代化6个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3项保障措施。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建立了包含16项指标的港口发展指标体系,鼓励有条件的主要港口、企业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范围,以枢纽港为重点,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