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北师大遵义附属学校原创音乐剧《赤水小红星》公演

发布时间: 2019-11-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臻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1日(记者闫景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我们中华民族经历了那么多坎坷,创造了那么多奇迹,我们的后代也要将这种革命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注:原创音乐剧《赤水小红星》剧照


11月10日,北师大遵义附校120名学生参演的原创音乐剧《赤水小红星》在遵义大剧院正式公演。

故事的主人公“小红”是一位小红军,她为了拯救村民,不惜与军阀和地主奋勇反抗,最终迎来红军,赶走了军阀,整治了邪恶。“小红”的精神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观众,不仅对台上的小朋友们以鞭策和激励,也提醒着台上台下的观众牢记革命历史、秉承英雄精神。

据悉,这部音乐剧由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总导演肖向荣指导完成,全程历时240多天的准备和排演,以全新的戏剧结构方式重述历史,重构了历史、信仰、忠诚与新时代教育的关联。参演的小演员均是零基础的孩子,他们第一次在舞台上唱歌、跳舞,第一次大声的表达自己的英雄梦。

image.png

图注:《赤水小红星》总导演 肖向荣

该剧的总导演肖向荣表示,今天的世界是一个多样化的世界,而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在哪里?引领性在哪里?我想我们怎么能让孩子们记住我们国家的这些无名英雄?我们有责任和担当要把这些告诉我们的孩子们,这是我们作为北师大平台应该做的... ...这是他们人生的一小步,却是艺术教育的一大步... ... ”

肖向荣说,戏剧教育的意义不仅是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增添色彩,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们一个认识世界的工具。在戏剧的世界里,孩子们可以无尽的放飞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戏剧的表演,给孩子们建立一个集中的理解事物、表达自我、思考人生的完美空间。在戏剧中,学校的课堂学习能增加了孩子们的知识储备、锻炼了孩子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而戏剧所代表的美育培养的是孩子们的感性素养和对美和艺术的认知,理性与感性相互交融,科学与艺术相互结合,正是打造孩子们“全人”教育的正确途径。

image.png

图注: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校长为北京师范大学遵义附属学校正式授予“京师戏剧学校”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以戏剧为整合艺术与人文教育的有效手段,通过剧目打造、展演、学校戏剧社团的建设、戏剧课程的开发、戏剧教师培训等形式,为学校提供了全方位的理念引领与资源支撑。

北师大遵义附校校长袁立新表示,北师大遵义附校引入“戏剧教学法”和践行校园戏剧教育以来,学生们的状态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和同理心都得到了生发,孩子们的眼睛更亮了,笑容更灿烂了,创造力更强了!我们将为教育走向3.0迈出实实在在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