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林郑月娥南京参访:香港江苏同发展 紫荆茉莉并蒂开

发布时间: 2019-11-04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姝君(实习)

在南京江北新区苏港(国际)青年创新基地,两地青年热情交流;在南京大学大礼堂,香港特首与大学生真诚对话……11月3日,出席第二届苏港融合发展峰会期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行在南京参访。


在南京江北新区规划展示馆、江北新区苏港(国际)青年创新基地,以创新为引领的新区建设以及一款款高科技产品让参访团频频点赞。


“我们设计生产的平衡电动滑板车能带来冲浪和滑雪体验,系全球首款,目前已申报5项发明专利。”站在这款“体感冲浪板”上,酷飞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廖永通介绍说。酷飞发展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体感动力传感技术的科技公司。今年4月,公司成功获得1200万港元注资,产品也已进入美国、澳洲、日本以及欧洲市场。“江苏是创新科技汇聚之地,作为创业者,我感到江苏处处都是商机。我们青年创业者要把握历史机遇,拓展视野,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当中。”


在来点茶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一台自动珍珠奶茶设备引起大家兴趣。“这台设备叫‘高校奶茶’,计划年底投放到高校校园。”公司创始人卢文聪介绍,来点茶科技是专门研发无人餐饮技术的科技公司,是香港数码港培育的创新型企业。“江苏高校众多,产品配套齐全,经过认真调研,我们决定来江苏发展。”卢文聪介绍,这台设备可以模拟传统餐饮工序,制作出各种现制饮料,目前已申请6项技术专利。


听完香港创业青年充满激情的介绍,林郑月娥说:“期盼苏港青年加强联系,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创商机,实现梦想。” 


南京市委常委、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介绍,去年8月,在香港举行的第八届苏港澳青年精英论坛上,苏港两地政府共同启动位于江北新区的苏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今年4月,江北新区苏港(国际)青年创新基地投入运营。截至目前,基地入驻项目14个,其中香港项目11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3个。“江北新区将继续加大基地建设资源支持,积极落实惠港青年人才政策,为香港青年在苏创业提供良好环境。”罗群说。


中午时分,林郑月娥一行来到南京大学。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与林郑月娥进行会谈。


胡金波介绍,今年10月,南大举办了第24期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国家事务研习课程班,来自香港的30名公务员参加研习。学员对中国国情,尤其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感知。“希望以林郑特首来访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苏港交流,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来内地发展。”


会谈结束后,林郑月娥在学校大礼堂与在宁高校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下午,林郑月娥来到南京博物院,参观了“江苏古代文明”常设展览和“盛世华彩”等特展。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陪同参观。


“在江苏实地参访,我发现两地青年联系非常紧密。我相信,苏港融合发展有更加广阔的空间。”林郑月娥说,香江之畔紫荆花开,水韵江苏茉莉飘香,苏港融合必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卫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