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医行天下系人文,砥砺前行中国梦——中美医疗集团成立30周年专题上线

发布时间: 2019-10-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颖慧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居民预期寿命由建国初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岁,婴儿死亡率由建国初的200‰下降到2018年的6.1‰。到2018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已经突破百万,卫生机构床位数量达845万张,卫生技术人员950万人。

回顾过去70年,从提高医疗资源可及性到织就全球最大医疗保障网,从卫生城镇建设到全民健身,中国努力让“享有健康”成为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得到延续的不仅仅是生命的长度,还有生活的尊严和幸福感。

这其中,公立医院作为我国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同时民营医院也正在中国人的生命中扮演更多的角色,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

作为医疗行业的见证者,中国民营专科医院行业的先驱,中美医疗集团也迎来了30周岁生日。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中美医疗集团见证了社会办医的发展轨迹,也通过30年的奋斗向世人展现了社会办医的坚持与担当。

近日,《助力健康中国,与祖国同心同频同梦——中美医疗集团成立30周年》专题在中国网政务频道(http://zw.china.com.cn/node_8014247.htm)上线,专题设置“集团资讯”“集团声音”“集团机构”等多个栏目,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图解、H5等融媒体的形式,全方位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间中国医疗的发展情况,以及30年中美医疗集团的发展和影响。

image.png

社会办医:坚守办医本心

1988年,中美医疗创始人陈永联合几位同行,开了一家诊所,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基础的健康问题,这就是中美医疗集团的前身。30年间,从河南淇县到北京燕郊,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几十个人,再到现在的成百上千人, 截至目前,中美医疗集团已拥有六家医院,覆盖全国三个省份四个城市,包括3家肾病医院、2家综合医院、1家整形美容医院。从最初定位专科,发展到专科连锁,进而发展至综合医院+专科连锁+医学院的医教研一体化格局。

时至今日,中美医疗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医疗、教育、科研、生物科技、制药、预防、国际交流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健康产业集团。

今年6月,国家卫健委联合国家十部委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意见》,新政明确指出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增加医疗服务资源的重要力量,不再只是“补充”地位。

新政策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对社会办的支持力度增加,社会办医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社会办医的新课题就是要由量变到质变,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满足不同群体快速增长的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

随着新医改政策的不断推进,社会办医的力量不断加强的同时,对社会办医机构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在提高服务质量和拓展服务宽度等方面,让其发挥自身作用,切实为我国健康事业发展做出努力,成为了社会办医机构面临的关键问题和聚焦点。 

多年以来,中美医疗集团一直从学科实力、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三方面入手,按公立医院的标准搭建,“第一品牌、行业标杆、三大优势、口碑相传”,是集团一直坚持的核心发展准则。

技术办院:发展学科特色

“在争取活下来的时候,要思考怎么能够立起来、强起来,这靠的是品质、内涵、学科和医疗质量。” 在今年刚结束的第七届“博鳌·健康界峰会”上,中美医疗集团总裁郭华伟这样说道。

办医30年,中美医疗集团积极发挥学科特色,致力于发挥学科特色,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发展道路。发力学科建设,首先需要人才。而这也是每一个民营医疗机构都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面对这样的现实问题,中美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惜代价培养属于自己的人才梯队,与中美医疗集团与许多医疗机构一样,让员工“走出去”学习进修,也不断把高层次人才“请进来”,带动全员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创新医疗服务能力,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中美医疗集团副总裁韩雪峰介绍道,医院每年送出去进修的医护人员,进修期间工资照发,这是“集团敢派人、广学习”的坚实基础,同样也是郭华伟的企业家胸怀。但是集团对于“送出去”的人也有严格的能力绩效要求,除了学技术以外,还要整合资源。“进修回来以后,遇到疑难杂症的会诊,能不能把老师请过来,这是我们考核员工出去进修的附加条件。”韩雪峰表示,除了“送出去”的职责定位清晰,“请进来”也是一样。

“成为高端医疗领导者,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是中美医疗集团的愿景,也正是有这样的发展愿景,加上中美医疗集团的价值观,即要做百年老院的目标,尊重医学规律、做学科建设的价值观,此外,还有中美医疗集团培养的学科人才做土壤,保证了学科的稳健成长。

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建设不能急于一时,面对这样的情况,中美医疗集团走出了一条坚守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国际交流五位一体的发展路线,重点打造以微创为引领的重症和肿瘤学科,做好肾病连锁上下游产业的延伸,做好当地老百姓的健康守护者。风雨30载,中美医疗还将坚守本心,在发展学科技术继续上深耕细作,努力实现打造百年老院的目标。

人文关怀:提升服务温度

有人说,现代医学不仅仅是生物医学,也是心理医学和社会医学,医学不仅仅是治病,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医学人文关怀。把患者当“人”,进而满足“人”本能的需求。医疗质量决定医疗成效,医学的人文关怀则提升着医疗服务的温度。

“为患者看诊时间不少于10分钟,要耐心解答患者的各种疑问,尤其是慢病的患者,要教会患者‘久病成医’。” 这是中美医疗集团旗下各医院多年来一直有的传统。让患者和医生共成长,让医生与患者共患难,疾病治疗效率逐渐提高,患者认可度也会逐渐提高,这也是中美医疗集团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集团成立之初,中美医疗集团就一直秉承“治病救人、服务社会、感恩社会”的宗旨,积极投身探索医疗健康公益之路,并在这条路上不断探寻、开拓、铺设。通过开展公益技术培训班、大型学术论坛、医联体建设、五位一体家庭医生服务,力求让更多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基层医疗水平得到提升,让更多患者和群众得到多元化的医疗健康服务。

此外,通过公益医疗救助探寻医疗健康扶贫之路,通过成立“扶爱基金”、组织“爱·成功大学生心灵成长关护培训”开拓社会心智教育扶贫之路,通过公益医疗技术培训和医联体建设铺设基层医疗扶贫之路......中美希望医疗与贫困脱离,更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共同承担这份责任,让医疗越来越美好。

“错位发展是集团的发展方向,医院所有的规划一定是基于患者的需求、社会的需要。当下社会办医竞争激烈,社会医院的版图扩展刻不容缓,但是对于医疗这一救死扶伤、美好而神圣的事业,始终是一个值得百年经营和投入的事业,因此一定不能脱离医疗本质。” 关于中美医疗集团未来5年的发展规规划,郭华伟说,未来的路上,中美医疗集团还将继续潜心钻研,执着坚守,继续紧随时代步伐,砥砺前行,用坚守,打磨品质,用时间,铸就信任,为医疗健康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