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我国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水平

发布时间: 2019-10-1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胡璐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国务院新闻办14日发表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介绍,我国粮食总产量连上新台阶,2015年达到6.6亿吨,连续4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水平。

白皮书指出,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这既是中国人民自己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

白皮书说,2018年我国粮食产量近6.6亿吨,比1996年的5亿吨增产30%以上,是1949年1.1亿吨的近6倍。目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比1996年的414公斤增长了14%,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209公斤增长了12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白皮书还说,我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目前,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近几年,稻谷和小麦产需有余,完全能够自给,进出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