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北联大以"现场会形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19-10-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臻

“我知道参加70周年国庆阅兵方阵,必定要牺牲和亲人在一起的时间,虽然很想念家人,但我明白,为祖国奉献力量的时刻到了。人这辈子会做很多后悔的事情,唯有一样,从生至死我从不后悔,那就是参加国庆方队!”学生党支部书记吴巧慧深情地分享着学生党员廖海泽参加70周年国庆阅兵方阵的内心感受。

近日,一场及时解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会在北联大北四环校区2B楼802学术报告厅举行。会上,来自学校艺术学院、校图书馆、管理学院、机器人学院的二级党组织、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书记代表,围绕本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经验做法、下一阶段计划安排等内容做了深入交流研讨。

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专家到会指导。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校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工作负责人等80余人参会。

“我们支部根据学生党员的特点,利用网络阵地,微信公众号、‘三室一社’等形式,及时将学生参加国庆游行、国庆联欢、志愿服务等情况和心得传播出去,以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之情、涵养爱国之心、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吴巧慧说到。

“我们通过‘自学与领学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交流与实践结合、学习与践行相结合’的方式来抓支部的分类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祖明分享了院党委领导班子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的经验做法。

“基层党组织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不能将阶段生硬割裂、简单排序、顾此失彼,必须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科学摆布、周密安排、一体推进。”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韩宪洲边听,边记录,边检视问题。

“图书馆党总支通过抓好‘四个到位’,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切实发挥服务育人和文化育人的功能,提高图书馆的科学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工作。”

“我们支部结合专业实际,形成了一套党支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工作体系,促进主题教育‘纵深’开展。”“我们表演系教师党支部以传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基因等多种形式深化教师对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认识理解,明确了立德树人的使命。”管理学院和艺术学院两位教师党支部书记交流了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课程思政作为教师党支部检视整改的有效载体,促使知识传授与情感价值观同频共振,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融会贯通的典型做法。

“美术系学生党支部通过志愿服务、榜样宣讲、走访红色革命遗址、创作红色绘本等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艺术学院美术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梓昕在交流中谈到。

为更好地指导下阶段工作,校主题教育指导组专家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基层党组织的进展和不足进行总结,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要求。

“今天我们‘抛砖引玉’,通过先进典型的基层党组织交流,希望各单位进一步理清思路,结合本单位实际,按部就班地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要站在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上,落实好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韩宪洲最后强调。

北京联合大学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对标对表中央、市委和学校的部署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的特点,加强统筹谋划部署,指导基层党支部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增强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上下同温、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