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高尿酸患者的“3字经”,用对了事半功倍,痛风肾病都不扰

发布时间: 2019-10-08 | 来源: 京东誉美肾病医院  | 作者: 京东誉美肾病医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说到高尿酸,大部分人首先想到是痛风,痛风病如其名,多数患者发病时都会出现严重红肿、疼痛的情况,难以忍受。然而,相比于这种表面损害,长期高尿酸还会造成另一种并发症,发病时却“默默无闻”,它就是——痛风性肾病。

不想高尿酸引发痛风或肾病的话,当身体出现这3个异常正常,要重视起来:

1.恶心、呕吐、食欲不振

肾脏是排毒的重要器官,一旦肾功能受损,排毒能力下降,导致毒素蓄积在血液内,继而会影响到肠胃系统,导致患者出现食欲不振、甚至恶心、呕吐的情况。

2.眼睑、双下肢水肿

肾脏发挥着调节体内水、电解质平衡的重要作用,当肾小球滤过功能及肾小管重吸收功能下降后,不能及时形成尿液排出体外,就会引起水钠滞留,高血压也会加重这种情况,导致水肿发生。

3.血压异常升高

肾脏受损后发生纤维化、硬化的情况,导致血流不同,引发高血压,此外,水钠潴留也会加重高血压的情况,因此,痛风患者并发高血压不能大意。

痛风肾病的发生,归根结底是高尿酸“惹的祸”,因此降尿酸是防治肾病第一位的。

降低尿酸要记住“3字经”,用对了事半功倍,痛风肾病都不扰

低嘌呤饮食,多喝水,多蔬菜

摄入太多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肉类、海鲜、各种高汤等,嘌呤在体内会代谢形成尿酸,加重病情,因此痛风患者要减少高嘌呤食物摄入。多摄入新鲜蔬菜,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有助于尿酸代谢。其次每天坚持摄入至少2000毫升水,饭后喝一杯菊苣栀子饮品辅助,对于降尿酸或稀释尿酸盐结晶,都有不错的作用。

适当进行运动,加速代谢

痛风患者也要进行运动,有助于加速全身血液循环,以免形成尿酸结晶,损害肾脏。

注意定期复查尿酸,检查肾功能

尿酸不能只降不查,定期复查才能了解病情,预防肾病,最好每半年查1次肾功能。

三字经

低嘌呤,多蔬菜,多喝水,尿酸不会“翻脸”;多运动,少坐着,促代谢,尿酸才能排的快;查尿酸,检肾脏,病情稳,肾衰才不会找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