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吃中药干嘛?保健吗?”中医专家论道脾胃诊法

发布时间: 2019-10-08 | 来源: 京东中美医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吃中药干嘛?保健吗?”北京中医药大学张冰教授在9月27日由京东中美医院主办,中美医院-张冰传承工作室和中美医院中医部承办的“中医特色诊法及脾胃病论治学术交流论坛”上,以这种提问对话的方式,为与会人员对脾胃的相关问题的理、法、方、药、术进行了深透的解析。

image.png


文化的生命力就是在于传承创新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京东中美医疗集团院长、京东中美医院院长伍冀湘先生致辞。中医是中国文化的瑰宝,中医文化是中华名族5000年来认识生命、追求健康的结晶,是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文化的生命力就是在于传承创新。伍院长指出京东中美医院于2018年11月份成立了“张冰传承工作室”,采取跟师学习的模式,继承和发扬张冰教授的医术。相信此次交流平台的搭建,能够让所有参会人员收获良多。  

image.png

(伍冀湘院长)


百病从心起,治病先治心,病从道中医

张冰教授带来的授课主题是【舌诊实用技术与中药应用】,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舌诊的优势:“舌头是不会因为人的心情变化而变化,舌头是最能真实反应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其次张冰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望舌与临床用药指导”,用各个示例,展现出红降症的表现为湿热症和虚热症、淡白症的表现为阳虚和气血虚、青紫症表现为淤血。重点强调了百病从心起,治病先治心,病从道中医,中医治病,讲究的是“望、闻、问、切”,这也是中医的精髓所在,张冰教授说:“为什么我的诊室里一定要有一张床,因为“切”不是单单的切脉,而是要看局部和全身”,同时也告诫每一位大夫要对每一位患者认真、耐心的分析,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救治患者的目的。

image.png

(张冰教授)

就【胃肠疾病的辨证论治及用药经验】中国著名中医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欣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解读,先带大家了解脾胃,脾主运化、主升清、主统血、主肌肉,胃主受纳、主腐熟、主通降,又通过脾胃的病理表现,让大家对中医治疗用药有了更深的感悟。

image.png

(刘欣教授)

中医认为“脾胃”五行属土,是“后天之本”,“后天之本”就是人体离开母体后,人的生存就全靠它了。京东中美医院中医部王艳玲主任为大家分享了【脾胃病的涵盖范围及用药思路】,使用、养护、保护、修复好脾胃就是对人体最大的保养,而我们对后天之本的理解,更多强调其使用,从养生角度看,养护、保护却更为重要,因为我们的脾胃使用周期、频度、强度都是非常有限的。

image.png

(王艳玲主任)

几位中医专家就脾胃病一系列内容带来的精彩学术交流,将中医专业的内容讲解的通俗易懂,让在座的基层医生和患者都受益匪浅,同时也增强了大家对中医文化的了解及运用,提高了对疾病预防和自我保健的意识。

image.png

以实际行动为健康中国助力,促进中医事业蓬勃发展。相信“中医特色诊法及脾胃病论治学术交流论坛”会带动京东地区的中医诊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造福京东地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