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医院管理的仪式感:让文化像家风一样传承

发布时间: 2019-09-26 | 来源: 中美医疗集团 | 作者: 郭华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人们常说,生活需要一点仪式感、亲情需要“仪式感”、爱情也需要仪式感。仪式感是什么?法国童话《小王子》关于仪式感有这样一段描写,狐狸说:“你每天最好在相同的时间来。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开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和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道。“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它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它时刻不同。”

image.png

村上春树说:仪式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它是对生活的重视,它让生活成为生活,而不是简单的生活。我认为,在医院管理中,仪式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它让工作不只是工作,让平凡不只是平凡,让文化成为发展的基因能够像家风一样传承。

仪式感,让平凡的岁月发光

无论是在家庭的生活经营还是职场的工作经营,仪式感都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仪式感,能让家人和员工记住这个跟以往不同的时刻,记住他人和组织对他们的用心和爱重,会让他们在每一个平凡而重复的日子里,可以过得不一样,可以有所期待,可以生活工作得更有趣、更具幸福感、更有存在感。

在当今的时代中,可以看见,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过节,无论是国内的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还是国外的情人节、母亲节、圣诞节、感恩节。其实,节日只是一个载体,人们只是通过过节的方式调剂一下心灵,与周围的人产生更深刻、强烈的链接,用一种仪式感对抗平淡生活的无味。在家庭中,亲人之间会因为仪式感而更加亲密,在组织中,个人因为仪式感而对工作抱有更饱满的热情,员工与组织也因为一些有仪式感的事件而紧密联系在一起。

image.png

因此,每一年的各种节日,除了为员工发福利,各种具有仪式感的行动策划总是让医院的管理者层煞费苦心。因为对于医护这个群体来说,职业的特殊性、强烈的责任心、超负荷的工作强度,让这群没有规律生活的人在生活中更难有仪式感的慰藉。他们奋战在医疗的前线,奋战在生命的边缘,似乎处处在为生命的仪式感而忙碌,但是却难得有自己生活的仪式感。所以,几乎在每一个可以创造仪式感的日子里,中美都会给每一位员工仪式感的期待。这种文化的传承已经30年。

2019年5月12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汶川大地震11周年纪念日、第108届国际护士节、爱和感恩的母亲节。集这三个特殊意义于一身,让这个日子显得格外隆重。在医院里更是如此。在护士节和母亲节双节来临之际,中美医疗集团旗下的医院在各级管理层的带领下,精心地策划了各种各样有创意的活动,纪念汶川地震、庆祝5.12、庆祝母亲节,传播健康。用强烈的仪式感让这个日子别具一格。

一束代表健康温馨、长久之爱的母亲之花——康乃馨,一个代表拥抱和靠山的抱枕,一张精美的贺卡,集满了浓浓的祝福和情义,当亲手把这惊喜送到已为人母的医护员工手中时,她们笑靥如花的样子也让我深深地感动。

中美病理科之母李主任更是深情地将我拥抱在怀里,就像拥抱自己的女儿一样,我也感到十分地温暖。她说来到中美10余年,这里就是她的家,中美的病理科也是她一手带大,她爱这个“孩子”。

这个母亲节因为有了仪式而显得珍贵,平凡的日子也因为这种仪式而释放出耀目的光芒。这种仪式就像记忆中的珍珠,历久弥新,难以忘却;而这种仪式也铸成了一份心理契约,在组织和个人关系之外加上了一层防护衣。

仪式感,让仁爱之风传承

作家马伯庸曾经写道:一个家族的传承,就像是一件上好的古董。它历经许多人的呵护与打磨,在漫长时光中悄无声息地积淀,慢慢的,成为家族成员之间的精神纽带,甚至成为他们的性格乃至命运的一部分,这就是家风。

为人父母,践行着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好的品质和习惯,并将其传承给一代代后人,是送给子孙后代最好的礼物。让家风的传承具有仪式感,更能令人产生感恩之心和尊敬之情,也才能更具有传承的厚重。

家风,需要仪式感的传承!院风,亦如是。什么是院家一体?就是要把医院打造成医护员工的家,把医护员工的家人当成共同的家人,彼此牵挂、彼此温暖、彼此支持、彼此成长。

image.png

中美创业医疗30年来,始终注重家文化的建设和传承。员工是跟随集团一起发展的。许多员工在中美医疗集团,一干就是20多年,从少男少女,经历结婚生子买房等诸多大事,很多员工的家人远在外地,也都在中美文化的感召下团聚在中美的周围。无论医护多么忙碌,内心都是安宁而踏实的,因为“一老一小”家庭计划、生日会、各种节日福利、一年一度的中美好声音颁奖晚会、院内帮扶基金,各种组织为他们筹备的仪式,让他们的生活丰富而充盈。

也正是在这种仪式感的感召下,他们也将这种仪式感传递给患者,为患者庆祝生日,在各种节日为患者送惊喜,让中美在患者和大众的心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院风。

仪式感,让守护之心更长情  

一位心理专家曾说过:正常的身心需要一定的仪式感,在这个小小的仪式中,其实就是一种强烈的自我暗示,让自己的注意力更集中、更认真、更用心,仪式感,暗示你必须要认真地去对待这件事。

管理就是管人,管人最终是管心,而只有文化管理才能引导人心,而文化的传承才是一个企业得以长久发展的内生动力。

这次母亲节,我们还深入医护员工家庭,探访他们的母亲,代替医护员工为背后默默支持的母亲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与深深的感恩。

尤其是当看到医生包红梅因意外骨折住在中美病房的母亲,内心里更是五味杂陈。作为一个管理者,同时也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我深知医护的家人需要付出更多艰辛、忍受更多的等待、经历更多的无奈,但是他们依然选择默默支持。包医生的母亲说:“住在这里不是和住在家里一样吗?有你们这群孩子来看我,我太开心了!”

中美医疗集团发展30年以来,也正是因为众多这样的家人在背后默默地支持,才有中美的医护在工作岗位上的坚持和付出,所以,中美医疗事业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他们在负重前行。她们都是注定的英雄,因为她们都是守护者。只希望今后开拓更多的途径让岁月静好的背后不再有负重前行,让英雄不再牺牲,让守护者得到更多守护。

每一个仪式感需求的背后,都藏着一份爱的表达。对一个人来说,承认和尊重仪式感,是一种修养。对一个团队来说,承认和尊重仪式感,是一种文化。我们愿意为这些守护者而去创造这些仪式感,不是矫情,更不是作秀,而是为爱加温,为尊重加码,让情感更加丰富,让守护更加长情。

仪式感并不需要繁文缛节或者大费周章,它仅仅代表在这平凡的过程中,总有事情值得我们去期待。有人说,仪式感让人能够在繁杂里照见简单,在世俗中照见禅意,让物质更加充沛,让精神更加丰盈。相信,这不仅是每个人的向往,也是整个社会文明进步的美好期待,只愿在这种美好的期待中,美好的传承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