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宁吉喆:四个“着力”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发布时间: 2019-09-24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杨曦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杨曦)今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7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对我国经济具有重要的意义,需要做好四个“着力”。

宁吉喆认为,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一是有利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有利于促进供需动态平衡,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有利于对冲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发展。

为此,宁吉喆表示,加大“六稳”工作的力度,稳投资、促消费、扩就业、增收入,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这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这是当前推进“六稳”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要促进今年的预算内投资、其他政府投资、企业和民间投资、地方专项债券加快用于补短板、调结构、扩内需。要提前下达明年的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重点用于交通、能源、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物流、市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项目,确保早日见效。要适当降低基础设施等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更好地支持有效投资。要多措并举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发挥民间投资占总投资60%以上的作用。还要加快项目建设的步伐和进度、加强项目储备工作,形成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三个“轮子”一起转,合理扩大有效投资。

二是着力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这是繁荣经济、改善民生一举两得的有效举措。要促进消费更新升级,积极推动汽车、家电、电子消费品以旧换新。要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放宽或取消了限购规定,西安、昆明、贵阳等城市也正在考虑,后续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也会陆续跟进。要鼓励绿色消费,支持居民购买节能家电。要支持服务消费,出台实施养老、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服务消费的潜力。

三是着力补齐城乡区域发展短板,这是化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矛盾、释放市场潜力的重要措施。要挖掘四大板块的发展潜力,所谓四大板块是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要发挥五大战略新增长极的效应,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协调落实,还有就是抓紧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工作,通过规划引领,带动项目实施,进一步释放巨大的潜在市场。还要大力推进城镇的改造建设,包括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城市停车场等群众关心的设施建设。要积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加快补齐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

四是要着力推进产业升级,这是调结构、促发展的积极举措。要完善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要加强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的技术改造,包括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信息化网络化的建设、数字化的转型、智能化的升级,以及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化的改造。要积极推动制造业与生产型服务业的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