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早癌公益筛查重在坚持 我们一直在努力

发布时间: 2019-09-20 | 来源: 京东中美医院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自2019年年初,京东中美医院不断开展各项早癌筛查公益活动,旨在通过早癌筛查的活动传播科学抗癌理念,普及抗癌知识,坚定抗癌信心,提升社会公众科学抗癌水平。

其实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体检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及时的了解到自己身体的健康情况,也可以帮助及时发现病情、及早治疗。而早癌筛查则是针对人体内癌细胞及癌前病变的检测,防患于未然,可以做到早期发现病情并及时控制。尤其是宫颈早癌筛查,更能预防宫颈癌这种“妇女杀手”。

几个月前,65岁女性患者刘女士,在院就诊期间听说京东中美医院正在进行早癌筛查的公益活动,为了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刘女士参加了筛查。意外地发现,体检结果显示HPV 16呈阳性,TCT高级别上皮内瘤变。HPV16型是高危型病毒之一,与HPV 18型一样,其致癌的能力强,属于高危致癌型病毒。刘女士当时吓坏了,连忙问医生自己是不是得癌症!

这里科普一下,宫颈癌早期病例的诊断一般采用高危型HPV检测和宫颈细胞学检查(TCT)、阴道镜检查、宫颈活组织检查的“三阶梯”程序。而HPV检测和TCT一般是宫颈癌筛查的第一道防线。根据刘女士报告单,主治医生给出的判读意见是:“宫颈高级别上皮内瘤变CIN Ⅱ-Ⅲ”,这表示宫颈细胞发生了高级别癌前病变。宫颈癌前期病变根据病变的程度分为CIN I级、CIN II级、CIN III级。CIN II级表示异型增生细胞达到1/3但不超过上皮的2/3。当异型增生细胞占据整个上皮层但没有突破上皮基底层时,称为原位癌。只有当异性细胞突破宫颈上皮基底膜,才发展为宫颈癌。”

医生告诉刘女士:“检查出宫颈CIN不代表患癌,它仅仅只是一种宫颈癌的癌前病变,但每种CIN都有进一步恶变发展的危险性。”CIN发展为原位癌为正常的20倍,发展为浸润癌为正常的7倍,因此发现CIN一定要予以重视和正确的处理。

值得庆幸的是刘女士通过早癌筛查及时发现了癌前病变,只要对CIN进行及时的治疗,遏制其病变的进一步发展,就能阻断CIN进一步发展为癌症的可能。通过手术,刘女士的病情及时控制,现术后恢复良好。

宫颈癌的发生不是一蹴而就的,其间会经历一系列癌前病变的状态。从HPV感染到发生宫颈癌,短则数年,长则数十年,如果在这一时间内及时发现病毒感染,并且识别到癌前病变的状态,那么就能有效的防止宫颈癌发生。宫颈癌高发于50岁以上妇女群体,如果在宫颈癌前病变发现了病情,还有控制病情的余地,而早癌筛查的目的即在于此。

实际上,早癌筛查并不是要发现那些已发生的癌症,而是要找到癌变前的萌芽状态。癌症虽然可怕,但只要早诊早治,癌症是可以预防、早期发现及治疗控制的。世界癌症报告明确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三份之一的癌症病人经过积极有效的医疗护理,可以改善生活质量、减少病痛及延长生命。而问题是我们常常忽视了筛查检查的重要性,这就是症结所在。如果癌症在癌变之前就能够被早期发现的话,在一定程度上可控制癌变,也是在治疗癌症,而且效果更明显,患者也减轻很多痛苦。

这也正是京东中美医院一直以来提倡民众进行早癌筛查的意义所在。2019年年初,京东中美医院为响应两会关于加强癌症预防,促进癌症早诊早治的号召,成立了早癌筛查专项组并开展周期性早癌筛查公益活动。早癌筛查并不一定要筛查出多少癌症患者,重要的是改变大众的观念,推动“主动筛查”的理念,通过早癌筛查发现自己的健康问题,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

“早癌筛查意义深远,是责任也是义务。”京东中美医院早癌筛查组的成员说:“公益筛查重在坚持,尽管现实阻碍重重,但只要坚持去做,坚持将这一公益活动进行下去,相信努力可以使早癌筛查的理念深入人心,也将造福更多的患者。”

正如中美医疗集团总裁郭华伟形容“医疗事业就是一场马拉松”一样,公益事业也要坚持,坚守我们医者的理想,坚持我们人文的信仰。只有不断地坚持,这条路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