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各地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 2019-09-09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 作者: 邬春阳 | 责任编辑: 胡俊

各地公安机关“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亮点纷呈

寻找最美基层榜样 凝聚奋进精神力量

有一种感动,是最美就在眼前,亲身实践述说为民奉献;

有一种激励,是榜样就在身边,身体力行诠释忠诚担当。

前不久,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各地各级公安机关积极组织、广泛发动,通过选树一批优秀基层民警,讲好动人警营故事,弘扬公安英模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汲取榜样精神力量,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各地公安机关深入推进、迅速部署,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突出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倾斜一线标准,逐步深化、力求实效,用心用情发现“最美”,营造出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学习宣传活动亮点纷呈。

 亮点一:最全面的寻找立足基层,选树典型激励警心士气

这是一次深入的寻找。扎根基层,他们或许默默无闻,但是,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就是忠诚担当,用心做好每一件为民小事最见真章。

《关于组织开展“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一出,各地公安机关层层发动,通过组织推荐、媒体推荐、群众推荐等方式,深入到每一个基层所队,深入到不同的业务警种,发现最美、发现榜样。

英雄在基层发光,精神闪亮警营内外。

浙江省公安厅有关部门专门走访禁毒总队、出入境管理局、机场公安局等实战密集型部门,来到基层一线办事、办证窗口单位开展实地调查研究,让一批一线民警真佩服、爱学习、愿跟随的“身边老师”走出幕后走向前台。

广东公安机关依托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全媒体资源,组织“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走出警营、走进群众,持续推送公安民警先进事迹和活动动态,充分调动基层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参与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这是一次温情的寻找,选树典型,是为了及时表彰先进、弘扬楷模精神。对榜样的推崇是对公安职业价值最好的认定,对基层民警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最好的鼓励。

正是有了千千万万基层民警扎根一线、辛勤付出,平安大厦才能岿然不动。各地公安机关通过深入发掘典型事迹、总结榜样精神,凝聚警心,鼓舞士气。

“高原缺氧不缺精神,要让一位位警营榜样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西藏自治区公安厅按照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认可、聚焦一线的具体标准,让所从事工作领域的骨干尖兵、行家里手或创新典范,参与重大安保活动、重大专项行动等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典型,辖区群众普遍赞誉的邻家民警,能够在关爱中前行,在温暖中再立新功。

在贵州,公安机关把推选宣传活动与“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结合起来,通过选树典型教育激励广大民警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切实增强践行新使命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投身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中,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这是一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寻找。学习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公安部统一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传统媒体、自媒体一齐联动,迅速形成声势,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省公安厅精心部署开展全省“最美基层民警”五大推选宣传活动,通过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公安新媒体和官方网站等宣传渠道推出系列报道320余篇,发掘出被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常德市“口哨哥”、交警曾祥富等一批优秀候选对象,营造出社会广泛关注、全警比学赶超的浓厚活动氛围。

在吉林,公安机关组织开展文学创作采风,通过报告文学、诗歌、散文、小说等形式,深入发掘“最美基层民警”的先进事迹;在新疆,公安机关开展“最美基层民警”网络评选活动,举办优秀民警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亲身参与、全情投入,进一步激发民警的工作热情;在青海,组织“最美基层民警”集中采访及文学创作采风活动,邀请记者深入派出所、交警队、警务室等一线单位采访发掘“最美基层民警”。

 亮点二:最动人的分享创新形式,用心传递基层最美故事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一名先进能带动一支队伍,一支队伍能守护一方平安。以“宣传一人带动一片”为原则,学习宣传活动让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变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通过“最美基层民警”故事宣讲推介活动,通过公安新媒体矩阵的视频分享,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各地公安机关创新形式,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丰富多彩的宣传策划,让“最美基层民警”的感人事迹、动人故事进警营、进校园、进千家万户。

线上直播广,线下互动忙。8月中旬开始,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国网、法制网等主要网络新闻平台开设“最美基层民警”活动专栏;微博、今日头条上开设的寻找#最美基层民警#话题,阅读量分别达到1亿次和2294万次;在抖音开设话题#民警的24小时#点击量达到25.2亿次。各地“最美基层民警”故事宣讲推介活动同样收获广大基层民警及网友的广泛关注——

湖北省公安厅举办“最美基层民警”故事分享会,推出《分享最美事迹,品味藏蓝人生》等新媒体作品,在公安部新闻宣传局、中国警察网联动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转发推送后引发热烈反响,累计覆盖8000万人次;

上海市公安局举办“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宣讲推介活动,线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6位候选人侠骨柔情、执法为民的基层民警形象受到群众广泛赞誉;在线上,人民视频、爱奇艺、优酷、中国警察网等20余家视频平台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直播,500余万人次网友予以关注;

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主办的“寻找最美基层民警·渝警楷模”宣讲推介活动,让用一辆单车走村串户服务乡村群众的社区民警“车车妹”、千年龚滩古镇打更守夜人老冉等基层民警丰富鲜活的形象深入人心,相关推荐活动在“平安重庆”自媒体平台上进行视频直播,截至目前,收看量达75万人次。

9月6日,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湖南“最美基层民警”故事分享暨评审会,对30名候选人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展示分享。生动全面的候选人形象宣传片,分享人精炼朴实却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先进榜样的感人故事频频让评审团成员眼泛泪光。

一幕幕、一帧帧,通过视频联动,楷模的动人故事触动大家的泪腺,最美警营榜样平凡却并不普通,可贵、可敬、可爱。

一句句、一声声,通过事迹推介,典型的感人精神在传颂中总结升华,最美基层民警高大却并不遥远,可亲、可敬、可学。

提升典型辐射效能,助推“最美基层民警”选树。

用心展示、促进沟通。在福建,公安机关紧密结合学习宣传新时代“漳州110”精神,开展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结合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开展短视频创作、展播,把推选活动作为增进警民沟通、赢得理解支持的抓手,展示新时代福建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拓展渠道、全媒覆盖。在安徽,公安机关新媒体矩阵全程跟进,安徽省公安厅官方微博设置寻找#最美基层民警#话题,官方微信设置“警营最美奋斗者”专栏,宣传江淮警营先进事迹,展示安徽警营风采。7月中旬以来,共发布微博近600条,微信推送文章50余篇,向社会传递安徽公安正能量。

 亮点三:最奋进的传承榜样引领,掀起争先创优浓厚氛围

“学习杨蓉大姐一心为民,依靠智慧警务创新,服务社区百姓。”

“向任飞学习,作为刑事技术民警要耐住寂寞、刻苦钻研!”

……

在山西省公安厅组织的“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全省报告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杨蓉和“地沟油的克星”、入围全国“最美奋斗者”候选人的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民警任飞等典型模范的名字耳熟能详,观众们发出声声赞叹的同时,也激发出向先进典型看齐、学习的高昂斗志。

楷模是践行使命的榜样,是忠诚奋斗的旗帜。各地如火如荼展开的学习宣传活动让广大公安民警深受楷模精神感召。

9月5日,由陕西省总工会、省公安厅联合举办的寻找“三秦最美人民警察”活动正式启动,通过活动讲述好陕西公安感人故事,展示好陕西公安良好形象,不断增强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激励陕西公安队伍忠实履行新时代职责任务,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

9月6日,云南“最美基层民警”故事分享活动在云南警官学院举行,1000余名新生现场聆听故事分享,如此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让警校新生对警察职业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入警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最美基层民警”为榜样,汲取精神力量,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将正在开展的2019年度“感动北疆·最美警察”评选活动与“最美基层民警”推选活动有机结合,广泛发动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挖掘一线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民警的热情和参与度,从基层开始,掀起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的热潮,增强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征程。

江西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坚持从基层一线抓起,在警营内外营造学习宣传活动的良好氛围,形成持续不断的舆论宣传声势和学习热潮;云南公安机关紧盯新媒体平台,用典型人物事迹的创新展播激发基层民警比学赶超的激情热情,全省各地制作的新媒体作品关注量共计1.7亿次,其中,楚雄彝族自治州公安局制作的李文芝先进事迹短视频在中国长安网、中国警察网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播,5000余万人次关注。

寻找最美、争当最美、学习最美。每一次评比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颂扬都是为了更好地传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宣传活动让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必将激励全警不断凝聚起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中国警察网北京9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