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2019法律科技大会在北京举行 法律和科技共舞

发布时间: 2019-09-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2019法律科技大会9月8日在北京开幕。大会以“共启法律科技新篇章,共助法治中国新发展”为主题,从行业实践、技术应用、学术研究、法律服务、行政执法等多个方面诠释了法律科技生态。

全国近2000余名嘉宾和观众出席和参与了本次大会,主管行业机构领导、业界权威专家、法律机构专家、科研院所专家、高校学者、科技企业以及知名媒体等共聚一堂,针对法律科技的创新实践与未来前景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万物互联,构建生态,共启法律科技新篇章

法律是文明的制度基石,科技是文明进步的助推器。

法律科技生态,是法律和科技的完美融合,将成为新时代文明的进步的动力。9月8日上午举行的 “共启法律科技新篇章”主论坛,得到了诸多高校及科技企业的支持。

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申卫星,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教授许身健,德国布塞留斯法学院法律职业中心创始人及高级研究员、德国律师协会专业监管委员会主席Markus Hartung,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信息技术应用指导处信息化专家张炜琛,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高级合伙人李征,中信证券高级分析师刘雯蜀等,围绕“法律科技生态” “法律科技的司法实践” “科技背景下的法学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7位行业优秀嘉宾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前瞻的思想,从产学研用不同角度各自阐述了法律科技生态的价值和影响。

大会随后发布了“法律科技联盟倡议” 及“法律科技生态解决方案”。“法律科技联盟倡议”致力于在法律与科技全面融合的背景下,构筑行业合作平台、培育产业生态圈。打造覆盖法律行业实践、法学研究、法学教育、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法律科技生态。

法律科技生态解决方案由基于自主安全的第三代智慧审判解决方案、法律人工智能平台解决方案、基于云和AI的法律智能终端(LegalBox)和法律视频云(LegalLink)解决方案三部分构成。为进一步聚合法律科技之能,丰富法律服务体系,创造合作共赢生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携手打造,共筑未来,共建法律科技生态

9月8日当天,大会还举办了“法律科技的行业实践” “智慧+,法律科技新发展”“法律科技与法学研究” “法律服务的现在与未来”“科技驱动行政执法变革”五场分论坛。各领域的专家们分别从行业实践、技术应用、学术研究、法律服务、行政执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分享了法律科技生态各领域如何相生相助,合作共赢的经验,观点纷呈。

在“法律科技的行业实践”分论坛上,来自法院、检察院等行业领域以及立法机构、专业机构、学术机构和科技企业的专家们向大家阐述了法律科技行业实践成果及思想,共同探讨法律科技中各业务领域如何聚势谋新,构建生态。

来自高校、科技企业的技术大咖们在“智慧+,法律科技新发展”的技术分论坛上,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谈到机器学习、知识图谱;从卷宗识别与应用、文本分析、电子取证、智能语音识别讲到数据、安全、运维等等,不一而足。

在 “法律科技与法学研究”分论坛上,专家们从学术研究的角度阐述了智慧法治创新的生态协同、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法律科技以及科技发展的法律界限等。在 “法律服务的现在与未来”分论坛上,来自保险、银行、律所、公司法务以及科技公司的嘉宾们共聚一堂,进行了一场法律科技与法律服务深度融合的饕餮盛宴。在“科技驱动行政执法变革”分论坛上,来自行政执法相关主管部门领导、行业专家共同探讨了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公安等行政执法部门所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和科技驱动行政执法业务变革之路。

本次大会全面展示了法律科技生态领域的实践应用成果,2000多平米的展示区包含了法律科技应用、法律科技企业和智能终端体验三大展区,法律人工智能应用、法律科技的行业实践应用、法律科技智能终端等前沿成果受到参会者关注。“一体化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设理念在这里一览无余,吸引了众多来宾驻足观看、咨询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