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信息 > 

海关总署:前八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3.6%

发布时间: 2019-09-09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王文博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原标题:我国前八个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3.6%

9月8日,海关总署发布前八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八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13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3.6%,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

具体数据显示,1至8月,我国出口10.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18万亿元,增长0.8%;贸易顺差1.77万亿元,扩大46%。其中,8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2万亿元,增长0.1%。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当前国际经济、贸易增长放缓,但我国外贸进出口一直表现出很强的韧性,单月进出口连续五个月超过2.5万亿元。

在总体规模保持稳中有进的同时,我国进出口结构也不乏亮点。统计显示,前八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34万亿元,增长5.6%,占出口总值的57.9%。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2.83万亿元,增长7%;机械设备1.87万亿元,增长3.3%。

另外,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所占比重提升。前八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8.49万亿元,增长11.2%,占我外贸总值的42.2%,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61万亿元,增长13.7%,占出口总值的51.2%;进口2.88万亿元,增长6.6%,占进口总值的31.3%。

“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扩大进口迈出坚实步伐,民生消费类产品增长较快。”李魁文说,1至8月份,猪肉、牛肉和水海产品分别大幅增长66.1%、65.2%和38.5%。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相关政策的落实,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