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中国外文局发展70年的“三个不变”

发布时间: 2019-09-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靳旭鹏 | 责任编辑: 胡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70年如一日为祖国的外宣大局服务,向全球180多个国家讲述中国故事,这应该是外文局向祖国母亲献上的诚挚贺礼。时间在变,有些事情却一直不变……

“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命不变

中国外文局的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10月的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国际新闻局,是在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创办的。外文局的发展是新中国在对外传播领域发展的缩影,伴随着新中国国际化步伐的日益加快,世界需要更多的了解中国。

在近70年的对外传播实践中,中国外文局一直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说明中国,通过多种语言、多种载体向国际社会全面展示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当代中国风貌和改革发展成就,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当前国际传播形势总体来看还处于“西强我弱“的局面,国际上诋毁、抹黑中国的言论时常存在,主观、片面、刻意攻击的观点此起彼伏。只有主动发声、智慧发声,才能让世界认识真实的中国。在综合国力日益强大的今天,中国需要更多引领全球治理承担国际责任,同时也要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来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

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发展时期、还是新时代,纵使传播内容在变、传播形式在变,但是外文局“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命不变。

“服务党和国家外宣大局”的职责不变

中国外文局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对外传播机构,承担着党和国家书刊网对外宣传任务。尤其在领袖著作的翻译出版发行和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的对外推广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外宣工作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同时也面临最大压力。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流出现,要争取一个和平的发展环境,对于当前的中国来说至关重要。许多国家都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方案。

那么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如何构建新时代对外传播新格局,营造与我有利的国际氛围,对于中国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外文局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文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互联网和新媒体对外宣传、多语种书刊外宣、国际合作传播、服务高访外宣、对外传播理论研究、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充分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新时代中国。

“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的要求不变

要想做好对外传播,必须要有一批“内知国情、外知世界”的专业对外传播人才。新中国成立之初,致力于投身新中国建设的爱国志士与知识精英从世界各地汇聚中国外文局,开创了新中国对外出版发行事业。

爱波斯特、丁聪、冯亦代、刘尊棋、杨宪益等等,一代又一代翻译家、作家、新闻家用毕生事业诠释了何为“内知国情、外知世界”。做不到内知国情就不能讲好自己的故事,做不到外知世界就不能让海外受众听进自己的故事。

70年来,一代代中国外文局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这种专业精神,坚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搭建平台。(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