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李克强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发布时间: 2019-09-03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邢慧影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3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李克强表示,菲律宾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和在东南亚的重要合作伙伴,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过去三年,两国关系在转圜、巩固的基础上沿着健康轨道前行。昨天,习近平主席同总统先生举行会见,规划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中菲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我们愿同菲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之上,将“一带一路”倡议同菲方“大建特建”规划更好对接,推动两国关系与合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李克强指出,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南海沿岸各国和平相处。中方始终抱着最大的诚意,愿同菲方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争取在菲律宾担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期间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推进海上油气开发,维护好南海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彰显地区国家有能力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杜特尔特表示,菲方高度赞赏菲中基于传统友谊的良好关系,两国高层往来频繁,对话沟通畅通,务实合作稳步前行。菲方愿同中方进一步拓展经贸、人文等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发展,使双方人民实实在在获益。菲律宾永远不会同中国对抗。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菲方愿同中方及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积极推进COC磋商,争取在我任期内达成。菲方愿同中方推进海上油气共同开发。西方国家不是COC谈判方,不应阻碍地区国家的努力。

王毅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