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上海“一网通办” 真方便!代开房租电子发票只需5分钟

发布时间: 2019-08-29 | 来源: 东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邢慧影

 东方网记者夏阳8月22日报道:“没想到现在代开房租发票,不用到办税服务厅审核房产证,也不用手动输入房产信息,上网5分钟就能开出电子发票,实在太快、太方便了!”近日,在浦东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房东小施顺利开出了一张房屋出租电子发票。

据悉,这是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自去年12月推出房屋出租代开电子发票后的又一项创新征管举措。在“线上申请+自助缴税+自行出票”的基础上,将此项涉税业务纳入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进一步减少了需要报送的证件资料。

为何开票时间可以大幅缩短?上海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处长方蕾介绍:由于电子税务局的该项业务已全面对接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纳税人需要代开房屋出租电子发票时,就可直接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省去了登录电子税务局找寻业务模块的时间。借助平台的大数据功能,纳税人在代开时,只需输入不动产登记证编号,便能自动跳出房产信息,不用再手工填写。此外,系统可自动比对确认纳税人的真实房源信息,也省去了首次开票时所需的线下审核不动产登记证环节。

“目前,房屋出租代开电子发票已真正实现了‘全程网办+自助办理’,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为纳税人节省了来往开票点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而且,开出的电子发票还将自动上传至市政府‘随申办市民云’APP,为纳税人保存和后续查找提供方便。”方蕾说。

除了上网开具电子发票,一些习惯到办税服务厅线下开票的纳税人也惊喜地发现,最近税务部门推出的“电子亮证”办税服务可以让他们不用再担心忘带资料。在杨浦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房东高女士使用手机上的“随申办市民云”APP,进入“我要亮证”模块,很快成功完成了居民身份证和不动产权证书的核验,顺利开出房租发票。

“原本我只是想来咨询一下开发票需要带什么材料,想不到工作人员告诉我,身份和房产信息直接可以在手机上比对核验,不用带原件,真是很方便。”她高兴地说。

“代开房屋出租发票的全程网办和电子亮证,得益于跨部门的数据对接和共享,破除信息壁垒,强化大数据利用,实现数据链路全程闭环管理。”上海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处长方蕾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打造智慧税务,让更多的涉税业务在信息化高速路上不断提速,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大数据带来的红利,提升办税的获得感,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