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余杭区成立浙江省首个县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联盟

发布时间: 2019-08-23 | 来源: 消费日报 | 作者: 毛华敏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毛华敏 见习记者王春煜)8月22日上午,余杭区举办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成立仪式和新闻通报会。会上成立了浙江省首个县区域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并发布了《余杭区知识产权状况报告》《余杭区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和保护知识产权综合执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

近年来,余杭区大力鼓励发明创造并积极保护知识产权。全区目前拥有有效专利37712件,其中发明专利4359件,占比为11.56%。2019年1-6月,全区专利申请量939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2706件,同比增长28.55%;专利授权量为611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567件,同比增长29.16%。申请和授权总量排名均位列全市15个区(县、市)第1位。

为了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在未来科技城、临平新城等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的产业平台都设立了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带来切实的政策保障。

位于临平新城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共建知识产权公益性服务平台,为企业做知识产权体检,并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政策、项目申报、贯标方面的咨询等服务。结合临平新城服装家纺产业特色,联合公证处定制开发“线上电子存证平台”,帮助服装家纺企业进行版权原创证据和侵权证据保全,促进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核心竞争力。

image.png


政府部门与社会力量共同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余杭一直探索的方向。余杭区联合市场监管、新闻出版、公安等多个部门与企业合作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共同保护企业知识产权。

“联盟的建立有利于解决目前存在的知识产权保护力量单一薄弱、市场信用失范、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等问题,对企业维护自身形象、提升品牌美誉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余杭区副区长葛建伟表示,余杭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和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是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促进余杭“三个全域”建设,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以依法治理、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为原则,结合余杭发展实际,将在加强行政执法、强化司法保护、联通网上网下、推动区域协作、推进社会共治等方面持续发力。搭建起一个知识产权“交流与提升、运用与保护、创新与发展”的平台,构筑起政府与行业、政府与企业以及企业间的知识产权保护、维权合作、交流互赢的纽带和桥梁。

会上还公布了《余杭区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和保护知识产权综合执法行动方案。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决定从2019年8月份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保护知识产权综合执法暨“铁拳”行动,加强对电子商务领域、重点商品交易市场等重点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查处一批影响和危害社会稳定、损害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的大要案,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例,切实净化生产、流通和网络领域的市场秩序,以促进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