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政务要闻 >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今召开 将涉及诸多重磅民生议题

发布时间: 2019-08-22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中新网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根据此前安排,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将于今日起至26日在北京举行。

本次会议将审议多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法律草案,包括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等。一部涉及公职人员的新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也将由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提请本次会议审议。

本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委员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委员长会议建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资源税法草案,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审议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的议案。这其中,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系首次亮相。

此外,委员长会议建议的议程还有: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引渡条约》的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引渡条约》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学前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检查就业促进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有关任免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举行前夕,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记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谈及即将提请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7项法律草案。

他透露,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资源税法草案、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这三件法律案已经经过多次审议,有望在这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此外,还将继续审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民法典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草案,初次审议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

发布会上,臧铁伟还谈及备受关注的民法典相关草案。

例如,当谈及“各地频频发生高空抛物坠物事件”时,臧铁伟表示,针对高空抛物坠物这个问题,最关键的一个难点在于要及时准确地查明责任人,也就是高空抛物和坠物的责任人,这就要求公安机关等相关机关及时调查、认真查清责任人。

臧铁伟还表示,要充分发挥法律的威慑作用,查明责任人之后,该承担什么责任就要承担什么责任,严格执法。另外,还要提高建筑物设计施工的质量,提高公民的素质,切实减少高空抛物和坠物情况的发生。

此外,臧铁伟透露,在立法方面,目前正在审议的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在二审时已将这个问题作为一个重点予以研究,草案三审稿将在现在侵权责任法规定的基础上对这个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立法工作机构也将持续关注这个问题,继续深入研究和完善相关的立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