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广西各部门结合主题教育为民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8-20 | 来源: 广西日报 | 作者: 梁 莹 罗 琦 | 责任编辑: 邢慧影

原标题:民有所呼 必有所应——我区各部门结合主题教育为民解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部门聚焦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着眼于解决百姓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注重实际效果,努力为民服务解难题,促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同步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个方面的任务。

面对近期广西多地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广西壮族自治区红十字会迅速投入到防汛救灾战斗中。截至7月17日,共启动救灾应急Ⅳ级响应3次,组织红十字救援队开展16次灾情和需求评估,调拨棉被、赈济家庭包(箱)、毛毯、蚊帐、夹克衫、拖鞋、救灾帐篷等救灾款物共计430多万元,救助受灾家庭1.7万多户。同时,组织志愿者和搜救、心理救援队参与搜救和对死难者家属及伤者的心理抚慰工作,仅百色市红十字搜救(水上)救援队在3天内就出动搜救队员33人次。

为基层群众服务、为计生家庭服务是计划生育协会的立足之本。自治区计生协会为了解决农村计生家庭健康难题,让出生缺陷儿童长大后正常融入社会,组织举行“生育关怀·微笑行动”公益活动,共为116名唇腭裂患儿进行免费手术治疗,语音矫正及示范性治疗127人,圆了计生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的“微笑梦”。

为适应计生工作转型发展,积极融入实施健康广西战略,广西壮族自治区计生协会坚持以实施项目为抓手,深化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宣传阵地建设和项目规范化建设。今年以来,累计为341.29万户(份)计生家庭购买了保险保障,理赔金额4834万元,有效提高了计生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为2160户农村计生家庭提供小额贷款4226万元,已贴息258万元,积极帮助和扶持他们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此外,积极争取自治区财政资金720万元,在41个县(区)开展青春健康、计生基层群众自治/权益维护、流动人口计生示范、促进少数民族群众生殖健康、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计生家庭发展示范、计生家庭健康素养优生优育促进行动项目。通过实施项目,进一步提升了计生协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又加强了基层计生协会队伍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医保局在主题教育中以问题为导向,结合群众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其中,由局领导带队深入我区10个市的21个计划2019年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开展调研,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针对调研反映集中的药价虚高、群众看病就医报销效率有待提高、欺诈骗保等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出台整改措施。

一是针对药价虚高的问题,出台了广西药品集团采购5个配套文件,启动广西第一批药品集团采购工作,实施药品采购省际价格联动,做好进口药品和抗癌药品降税降费工作,实施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拟订抗癌药、慢性病用药优先进入医保的管理办法;做好国家“4+7”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扩围药品招采落地工作,降低药价成效初显。

二是针对“慢病卡”办理时间长、申请手续复杂的问题,出台了“先享受待遇后备案”制度,有效简化程序;针对肿瘤病人化疗一床难求的问题,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出台了《广西医疗机构肿瘤日间治疗管理暂行规定》;针对病人看病难的问题,简化了异地就医备案和结算程序,拟订部分远程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管理办法;针对新诊疗技术进入临床难问题,出台了《关于公立医疗机构新增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

三是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对挂床治疗、大检查、大治疗、套换治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出重拳、出实招。截至目前,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401家,约谈通报99家,拒付违规金额105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