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地方政务 > 湖北省 > 

湖北将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8-15 | 来源: 湖北日报 | 作者: 王理略、樊果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湖北将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8月13日,记者从湖北省“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会获悉,为切实解决专利代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整治行业乱象,湖北将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部署要求,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会上,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传达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快推进‘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介绍了我省专利代理机构发展情况,安排部署了湖北下一步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专利代理行业是服务业中的特殊行业,需要法律和技术相结合。专利代理行业关系到专利代理质量和湖北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湖北省知识产权服务业机构发展态势良好,2018年全省专利综合实力列全国第8,中部第一。湖北经过备案的专利代理服务机构134家,其中代理机构62家、代理分支机构72家,执业专利代理师398人。

    据介绍,我省专利代理机构总体来说都能做到自觉守法经营,但仍存在少数无资质专利代理、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专利代理“挂证”、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违法违规现象,既损害了委托人合法权益,又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我省专利代理行业的形象。

    下一步,为确保“蓝天”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上下一盘棋,省知识产权局将建立“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场监管局建立协同办案机制,进一步提升整治监管效能,进一步规范专利代理秩序,促进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努力将“蓝天”行动推向深入。(王理略、樊果)